WHO:預計 6 月底 COVAX 將短缺 1.9 億劑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9 日 15:0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HO:預計 6 月底 COVAX 將短缺 1.9 億劑疫苗


新浪財經引用第一財經報導,世衛組織(WHO)數據顯示,全球新冠疫情連續第二週呈下降趨勢,但在一些熱點國家,情況依然令人擔憂。

與此同時,疫苗的全球分配嚴重不均,WHO正在探索一切可行的途徑增加向中低收入國家提供的新冠疫苗,據WHO指出,一些國家病例的激增已影響到全球的新冠疫苗供應,預計到6月底,「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將短缺1.9億劑疫苗。

對此,WHO總幹事譚德塞表示,輝瑞公司已承諾今年向機制提供4,000萬劑疫苗,但大部分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我們現在就需要疫苗,並呼籲他們儘快提供」。據悉,WHO正與強生公司討論在今年下半年交付劑量等問題,但尚未最終確定。莫德納公司已與COVAX簽署提供5億劑疫苗的協議,但大部分承諾僅明年提供。

譚德塞表示,在這場大流行病的緊急時刻,需要莫德納將其中的數億劑疫苗提前在今年交付; 他並表示,一旦印度災難性的疫情消退,WHO還需要印度血清研究所重回正軌,趕上對COVAX機制的交付承諾。

世衛組織(WHO)非洲區域辦事處近日就新冠肺炎疫苗,尤其由印度血清研究所授權生產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說明保質期問題。WHO表示,今年3月,非洲聯盟「非洲疫苗獲取任務小組」向13個非洲國家重新分發92.5萬劑由印度血清研究生產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這批疫苗的保質期到2021年4月13日。

目前,上述疫苗大部分使用完畢,但部分國家仍餘留一些尚未使用的劑量。WHO非洲區辦事處表示,任何超過保質期的疫苗,包括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都不應用於免疫接種;雖然被迫丟棄疫苗在任何免疫專案都令人深感遺憾,但WHO仍建議將已經過期的疫苗從配送體系移除,並進行安全處置。

疫苗保質期,是指疫苗產品在特定的儲藏溫度條件下,能夠保持藥效和穩定性的時間週期。由於新冠疫情的嚴重性,包括阿斯利康若干新冠疫苗,最初獲得WHO緊急使用許可時,有關保質期限的研究只進行6個月。近期WHO資格預審團隊即將從印度血清研究所獲得有關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穩定性的進一步數據,能幫助WHO專家嚴格審核與判斷是否可延長疫苗現有保質期,任何審核結果都將向所有國家和地區公布,以便有關部門自己決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