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電、疫情爆!日媒:「8 重苦」襲擊台灣企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6 日 10: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水、缺電、疫情爆!日媒:「8 重苦」襲擊台灣企業


缺水、缺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日媒指出,台灣企業正面臨「8 重苦」的襲擊,而此恐將成為全球性的風險,一旦台灣出貨停止,將對全球造成重擊。

日經新聞26日報導,向全球供應半導體、蘋果iPhone等產品的台灣企業正迎來「8重苦」的襲擊,56年來最大乾旱導致缺水嚴重、而此恐威脅需使用大量水的半導體工廠的生產,加上電力短缺、接連發生大規模停電,且近來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新增確診數急增。在全球晶片短缺情況嚴重的當下,身為全球最大供應源的台灣「停滯」、可能將成為全球性的風險。

報導指出,襲擊台灣企業的「8重苦」包含1.缺水(自去年夏天來降雨量極少,56年來最大乾旱);2.缺電(5月13、17日全境發生大規模停電);3.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進入5月來新增確診數急增);4.疫苗不足(目前接種率僅約1%);5.半導體等零件短缺(PC、智慧手機等產品生產受影響);6.缺工(來自各國的半導體增產要求、導致業界人才不足,加上海外廠商也來台搶人才、缺工顯著);7.貨櫃/包裝材短缺(蘇伊士運河事件導致運費急飆);8.海外據點遭受疫情衝擊(越南工廠暫時關閉、印度減產)。

報導指出,關於缺水問題,台灣半導體企業幹部指出,「此種事態前所未見。如果半導體生產停止的話、將是一件大事」。半導體在生產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台積電位於台灣境內的工廠一天需使用約20萬噸水。除水之外,半導體生產需在「無塵室」進行,需要大量的電力,假若電力供應停滯,工廠將停擺,負責全球六成以上半導體製造的台灣出貨將停止,恐將對全球造成重擊。

據報導,從去年來台灣經濟強勁,只是當前因疫情爆發等多重負面因素來襲,導致台灣氛圍急轉直下,而復甦的關鍵可說就是疫苗,只是現階段台灣的疫苗接種率處於全球最低水準僅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