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採購延遲!傳瑞薩車用晶片廠產能回復進度落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1 日 9:10 | 分類 晶片 ,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設備採購延遲!傳瑞薩車用晶片廠產能回復進度落後


全球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旗下生產車用 MCU 以及自動駕駛用 SoC 等先進產品的那珂工廠 12 吋廠房「N3 棟」於 3 月 19 日發生火災、導致廠房停工約一個月,之後於 4 月 17 日復工。瑞薩原先計畫要在 5 月內將「N3 棟」產能回復至火災前水準,但傳出因製造設備採購延遲,因此產能回復目標將延至 6 月。

時事通信社5月31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瑞薩那珂工廠產能要完全回復(回復至火災前水準)的時間預估將較原先計畫的5月內延至6月,主因全球晶片需求強勁導致製造設備訂單旺,造成瑞薩製造設備採購延遲。

報導指出,瑞薩那珂工廠復工進度延遲,將對因晶片短缺相繼減產的車廠造成影響。

瑞薩曾於4月19日宣布,「N3棟」已於4月17日復工重啟生產,而和火災發生前相比,預估5月產能將回復至100%(回復至火災發生前水準),不過因部分設備恢復作業推延,因此出貨量要恢復正常水準的時間可能會較原先預估的「100天左右」再往後延7~10天,即可能要等到7月上旬出貨量才能回復至災前水準。

瑞薩社長柴田英利曾於4月28日舉行的線上法說會表示,那珂工廠「N3棟」廠房的復工進度略為落後於原先預期。柴田英利指出,「目前(4月28日)N3棟廠房的產能回復至火災發生前約40%,較原先訂下的50%目標略為落後。不過已掌握到會呈現落後的原因,且知道應對措施,因次計畫5月讓復工速度跟上進度。」

NHK 4月16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關於瑞薩工廠因火災停工一事,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將幫忙增產因應。

美國商務部5月20日針對車用晶片短缺問題,邀集多家汽車、科技公司和晶片供應商高層召開視訊會議,台積電也參與會議,並在會後表示,為支援全球汽車產業,公司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包括重新調度其他產業客戶產能,且今年微控制器(MCU)產量將較去年提升60%,較2019年疫情大流行前提升3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瑞薩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