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聆聽取代口水、抗疫團隊的「拆彈專家」,王必勝如何在疫情熱區連贏三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8 日 9: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聆聽取代口水、抗疫團隊的「拆彈專家」,王必勝如何在疫情熱區連贏三場?


疫情接連爆發,3 起棘手群聚感染事件,王必勝總是站上第一線,清理戰場。從替病人插管的胸腔主治醫師,到調度資源的疫情指揮官,他的選擇幫助愈來愈多人。

「北農環南市場專案『聯合前進指揮所』完成階段性任務,解編!」7月10日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在個人Facebook宣告,台北市果菜市場與環南市場接連傳出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獲控制,後續將由台北市政府接手完成「清零」,功成身退的指揮中心人員,則於必要時提供支援。

從苗栗的京元電子外籍移工群聚感染、屏東的Delta變異株病毒,一直到剛落幕的環南市場專案,最近一個月來,正職身分是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的王必勝,已然三度站上最前線防堵疫情擴散;今年1月,他也曾被派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擔任指揮官,花三週時間控制住棘手的院內群聚感染,一次又一次的亮眼表現,讓他成為抗疫團隊的高人氣「拆彈專家」。

「你的意見一定會討論」
超高溝通技巧阻斷感染鏈

市場專案收尾階段,《今周刊》採訪團隊跟著王必勝走進台北市第一果菜市場,回顧剛接下任務時,如何匡列熱區接觸者、規畫採檢順序等細節,過程中,一位年輕攤商認出他,主動趨前,以激烈語氣質疑採檢的邏輯不正確。對於這類突發狀況,王必勝彷彿早已見怪不怪,先是平靜說明,再仔細聆聽對方意見,最後鄭重承諾:「一定會把你的意見帶回去討論。」

「溝通」,恰好是王必勝得以屢屢完成任務的關鍵。

王必勝分析,每次成立前進指揮中心,都是在和時間賽跑,務必要在最短時間內找出感染源、即時阻斷感染鏈向外擴散;如果疫情熱區內的當事人、組織單位負責人、地方政府與指揮中心團隊無法建立共識,勢必拖累計畫執行效率,因此他每次抵達現場的第一件事,一定是聽取各方意見。

以6月初的京元電子群聚案為例,公司並不樂見停工、移工也擔心被隔離沒有收入,但指揮中心的立場是「防疫優先」、該停工就停工。為了努力兼顧各方期待,王必勝第一時間做出「分流上班」、「產能降載」維持公司基本營運、但同時降低病毒擴散風險的方針,並與廠方、仲介擬定管理SOP,例如把移工宿舍改為同一工作區者睡在一起,輪班休息、避免群聚等。

與此同時,王必勝認為,若對廠區5千多名員工採取抗原快篩,可能會有偽陰性情況造成隱形感染鏈,員工在原地等待快篩結果的時間,恐怕還會造成群聚風險,於是當機立斷決定全面採用PCR(核酸檢測)。為了滿足採檢量能,他緊急向曾服務近20年的老東家台北榮民總醫院求援,院方號召近百名醫師、護理師及醫檢師團隊,南下苗栗馳援。

「榮總今年在進行池化採檢(Pooling)試驗,可以執行大量、快速、精準的篩檢,剛好適合京元電的狀況,創下12小時就篩檢完5千人的紀錄,後續也應用在北農市場的採檢任務。」負責接應支援王必勝的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說。

(作者:陳偉周;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王必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