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價格驟跌,削弱第三季 Graphics DRAM 整體市場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2 日 14:24 | 分類 GPU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虛擬貨幣價格驟跌,削弱第三季 Graphics DRAM 整體市場動能


據 TrendForce 調查,目前電競相關產品、遊戲機及零組件持續受惠宅經濟效應,整體需求維持穩健。然而虛擬貨幣市場在多國政府介入下,致使過去兩個月價格驟跌,成為影響第三季 graphics DRAM 市場逐漸走弱的關鍵原因。又以現貨市場價格變動最為劇烈;然合約市場則在原廠優先生產 server DRAM,加上大型買方仍掌握多數貨源,進而帶動第三季 graphics DRAM 合約價漲幅達 10%~15%。

展望第四季,由於graphics DRAM屬於淺碟市場,價格突然反轉或是漲跌幅相較主流產品更為劇烈。TrendForce認為,若虛擬貨幣價格持續疲弱不振,以及智慧型手機與PC隨著疫情與長短料等問題使生產目標逐漸下修,第四季graphics DRAM價格恐上漲不易,整體將與第三季大致持平。

以太幣價格驟跌,GDDR5、GDDR6現貨價大幅走跌

現貨市場方面,以演算法最相關的以太幣(ETH)走勢最具關連性。近期各國政府及監管機關對於虛擬貨幣的打壓,導致以太幣兩個月內跌幅超過五成,挖礦誘因也因此大減。意味有相當多的挖礦用顯卡被迫流入二手市場,致使現貨市場的顯卡價格於過去一個多月以來,跌幅落在20%~60%不等,並依照不同品牌及新舊程度而有差異,且顯卡價格全面走跌的現象也進一步壓抑graphics DRAM現貨市場需求量。

據TrendForce了解,GDDR6本月現貨均價雖仍高於目前合約價,但價差正在快速收斂,對GDDR6未來的價格走勢將產生負面影響。僅應用舊顯卡的GDDR5交易情況更冷清,現貨均價甚至已低於目前合約價約二成,舊顯卡供過於求,使搭載的GDDR5需求不再熱絡。

原廠供給達成率低於五成,第三季合約價漲幅將近15%

合約市場方面,原廠優先生產server DRAM,賣方仍相對擁有低庫存的優勢;就目前獨立顯卡的生態,買方如NVIDIA仍採取bundle sales的模式(購買GPU須兼購買graphics DRAM)。NVIDIA與AMD掌握多數貨源,一般筆電OEM及中小型版卡廠貨況仍顯吃緊,原廠供給達成率(fulfillment rate)不到五成。上述皆是導致第三季整體graphics DRAM的漲幅仍達近15%,漲幅略高於主流PC及server DRAM,也是GDDR6現貨價仍高於合約價約10%~15%主因。

整體而言,就現貨價走勢來看,由於敏感度最高的現貨領域開始反應終端需求,尤其虛擬貨幣的挖礦需求弱化影響。隨著二手顯卡的供給增加、可能有顯卡廠推出促銷方案,或現貨市場有更低價的預期性心理,使買家對顯卡購買意願大幅下滑,甚至轉趨觀望態度,故TrendForce認為,GDDR6現貨與合約價的價差將有機會第三季逐漸消弭。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