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超級循環」?韓媒:7 月合約價創高,下半年續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2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超級循環」?韓媒:7 月合約價創高,下半年續旺


記憶體合約價徘徊在多年高點,晶片進入「超級循環」(supercycle)的說法再起,南韓兩大記憶體巨擘都看好下半年景氣。

韓國經濟日報7月30日報導, DRAMeXchange數據顯示,DDR4 8Gb DRAM的7月合約價月增7.89%至4.1美元,創2019年4月以來新高。業界人士說:「以半導體科技的發展速度看來,8Gb DRAM價格通常每年下跌20%,當前4美元的報價顯示DRAM處於上行趨勢。」

不只DRAM,128Gb NAND flash的7月合約價也月增5.48%至4.81美元,創2018年9月以來新高。全球前兩大記憶體業者三星電子和SK 海力士,都產能全開,卻仍無法滿足需求。業界人士預期,今年下半DRAM和NAND flash價格將維持高檔,疫情復燃不會冷卻半導體需求。

三星和SK 海力士的高層對市場前景更為樂觀。7月29日三星公布的季度獲利創3年新高,記憶體部門主管Han Jin-man指出,全球疫苗接種率提高,晶片業情緒轉趨多頭,而且主要客戶的晶片庫存,也降至相當低水位。

SK 海力士財務長Noh Jong-won預測,今年全球DRAM需求將大增20%。他說,儘管第二季該公司的NAND業務出現虧損,但是預料第三季將轉虧為盈。

三星Q2晶圓代工營收破空前高,看好記憶體

路透社先前報導,三星預測,下半年記憶體將有強勁需求,智慧手機市場也將恢復至2019年水準,三星第二季財報營益跳增54%至12.6兆韓圜(109.5億美元),為2018年第三季以來的最佳成績。

三星表示,下半年市況有利,新智慧手機上市將支持記憶體需求,5G取得性提高也會帶動成長。然而,三星警告,非記憶體晶片大缺貨可能會衝擊展望,疫情不確定性和地緣政治緊張也會持續。

另外,三星晶圓代工需求暢旺,部門第二季營收改寫歷史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