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發展欲縮小電子裝置體積,HDI 成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5 日 14: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科技政策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發展欲縮小電子裝置體積,HDI 成關鍵


電動車趨勢銳不可擋,要達到自動駕駛,隨著車內電子裝置愈來愈多,功能愈來愈強大,但另一方面,對體積的要求也更嚴格,要縮小車內電子裝置的尺寸且整合更多功能,適用在輕薄短小裝置的 HDI 高密度連接板,已在智慧型手機的發展過程中已具備成熟且有高度競爭力以及成本優勢,在電動車時代來臨,將給 HDI 產品更多機會。

電動車勢不可擋,2030年起部分地區非電動車不能上路

各國電動車政策漸明朗,發展勢不可擋,驅動力包括全球暖化、排碳目標以及政策利多,近年開始有國家明令新能源車要占市場比重的目標或禁新燃油車銷售政策,如中國擬在2025年達到新能源車占新車銷售20%的比重,更有部分國家或地區如荷蘭、美國洛杉磯/西雅圖自2030年起禁非電動車上車,也提出相當多補助。

據研調機構估計,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汽車銷售低谷之後穩定復甦,但到了2025年後燃油車走入衰退期,新能源車的占比將逐漸上升,到2030年時,新能源車占比將達30%,預計未來10年電動車的銷售將由2020年250萬輛,增加到2030年3,110萬輛,年複合成長率29%。

HDI具優勢,進入障礙高

而無論是電動車走向全自駕或燃油車也漸走向半自動化駕駛,汽車內需要的車用電子規模都持續提高,汽車電子需要更強大的連線功能、感測器、資訊娛樂的功能,且從過去燃油車是由引擎作為動力驅動,到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在馬達、電池和車用資訊娛樂系統,都要更多的半導體或電子元件,且各種接收元件,如GPS、sensor、雷達、攝影機各類小型裝置,使每台車上需要處理的資料量大增,一台電動車或半自動車,就如同一台大電腦要處理許多資訊。

隨著電動車內電子裝置愈來愈多,功能愈來愈強大,但對體積的要求也更嚴格,需要縮小電子裝置的尺寸,應用輕薄短小裝置的HDI具優勢,且HDI用於智慧手機已久,過去也一路讓手機更輕薄、功能愈強大,發展相當成熟且有高度競爭力和成本優勢。

但對現有的印刷電路板廠商來說,要跨入HDI領域具資本門檻高以及技術上的障礙,每年一期擴充需要的資本支出約需要50億至100億元,目前國內HDI產品跨入車用/電動車最大者為健鼎,車用市場也是公司長期看好的成長動能,定穎新能源車占比也已達12%,未來漸漸提升比重以及提高產品技術能力,臻鼎-KY在淮安園區也在興建HDI的廠房,看好HDI未來發展。

傳統板跨入者眾,價格承壓

過去幾年,PCB業者看好汽車板市場穩定,傳統板技術難度不會太高,且不像消費性電子上下波動的風險大,所以不少業者跨入,造成價格較具有壓力。

另外,也因為傳統燃油車內的汽車電子占比也持續提升,所以即便是傳統汽車板,客戶需要HDI製程支援的比重愈來愈高,敬鵬身為國內汽車板第一大廠,公司即表示,過去燃油車控制系統都是獨立約有30~40個模組,但電動車有很多ADAS,且因有連線需求所以需要把控制系統集中化,就需要HDI,依估計,電動車未來會集中在四個不同系統,HDI占比重會漸高,目前HDI占公司營收比重也已達20%的水準,還會再增加。

目前敬鵬產品供燃油車以及電動車均有,但電動車占比仍低約不到5%,但公司認為,電動車成長的速度會很快,其中觀察重點為電動車用電池的產能開出,成本下降,電動車價可由目前平均約4萬多美元降至3萬美元,到約2023~2025年時,歐洲的電動車市場的成長就會有一個較明顯的曲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åkan Dahlströ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