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賣積求榮」、7 月獲利再創新高!六大壽險台股部位悄悄轉進「這類避風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8 日 9:0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Q2「賣積求榮」、7 月獲利再創新高!六大壽險台股部位悄悄轉進「這類避風港」


緊抓住 10 年一遇大行情,壽險業積極從金融市場變現提款!繼今年上半年就賺贏去年整年,8 月上旬壽險業每月營運報告出爐,國壽、富邦、中壽、南山、台壽保、新壽等 6 大壽險前 7 月累計稅後淨利高達 2,610 億元,再創歷史同期及全年新高。

其中,單月獲利王由富邦人壽拿下,7月稅後淨利高達126.41億元,前7月累計獲利則為782億元。而前7月累計獲利王則無懸念地由國泰人壽蟬聯,前7月稅後淨利就高達864億元,若再加上9月即將入帳的現金股利各約200多億元,兩大壽險今年全年獲利可望雙雙突破千億元。

目前6大壽險國內外可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21兆元,儘管市場波動依然劇烈,但全球股市多頭格局不變,債券殖利率也走低,推升壽險持有的老債價格水漲船高,以收益型投資為主的壽險業者也因此積極實現獲利,以儲備未來糧草。

台股攻萬八,賣科技權值股

由於《金控法》第46條要求金控揭露交易達一定金額或比率的對象,因此便可透過比對,看出6大壽險近期積極交易的標的。

以國泰金為例,相較於第一季,第二季較大的處分部位來自中央銀行公債,房地美(Freddie MAC)、房利美(FANNIE MAE),與國內各大投信申購的債券ETF等收益型資產。富邦和新光也都在第二季處分較多固定收益資產與債券ETF。

股票市場也積極實現資本利得。截至第一季,6大壽險的台股部位總計已超過2兆元。不過5月市場因疫情警戒升級而一度大跌,壽險業進場加碼的動作,卻遠不如去年大手筆,反而在指數反彈、續攻萬八的過程中,更積極實現資本利得,科技權值股就被大量提款。

以國壽為例,從去年起就將投資策略從經常性收益,大幅調整為賺取交易價差,第二季就賣出已布局多時的台積電、聯發科和日月光投控,光這3檔交易量就將近150億元。

最重押台股的壽險業者富邦人壽,截至今年第1季台股部位已超過6,000億元,這一波也賣出台積電、鴻海;但同時也加碼中美晶、友達,甚至買進破百億部位的長榮、陽明,在第2季貨櫃航運大行情中乘風破浪。不過第三季不少熱門個股行情反轉向下,富邦金持有部位還有多大?則要到下一季才會揭露。

▲ 富邦人壽投資台股部位已超過台幣 6,000 億元。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8.92%,第二季為7.47%,但不少預測機構均推估第3、4季起,將受疫情衝擊內需和基期計算影響而逐季下修,全年約為5.23%到5.6%,明年約3%,因此壽險業也已開始布建防禦型資產。

防下檔風險,轉進金融、電信

防禦類股首選電信、金融和塑化,股性牛皮又有高殖利率為下檔保護。除了幾乎每家都一定會有的台泥、台塑、台化、南亞,第二季國泰金便增持兆豐金和台灣大哥大;富邦和新光買進台塑、台化、南亞;中壽和台壽補血台積電。

儘管8月中台股量能萎縮、指數跌破萬七,但近期台美匯率波動趨穩、利差縮小、現金股利陸續進帳,壽險在台股仍有行情可期。在外資持續缺席台股的前提下,壽險法人能否再次發揮穩盤功能,甚至領軍內資再創下一波高峰?值得持續關注。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