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廠搶車用商機,積沙成塔添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3 日 11:45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廠搶車用商機,積沙成塔添動能


明年市場持續看好車用電子相關產業,而台灣晶片設計廠商多著力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近年也陸續往車用領域發展,但也因驗證時間長、發酵需要時間,因此目前多數營收占比相對小,待時間陸續發酵,中長期仍具營運動能。

連網與傳輸

聯發科除了在手機業務的深耕,同步也在車用產品持續進行相關產品的開發,目前以車用資訊娛樂系統、車載資通訊系統等,以Wi-Fi技術做為延伸,以高頻寬資訊傳輸。許多客戶共同合作,後續市場也看好,在電動車當中大量採用的電源管理晶片,聯發科也有新的機會布局。

由於車內電子產品日益增加,傳輸資料的速度與用量需求也增加,因此才從過去傳統車用通訊技術,更改為搭載乙太網路傳輸,惟因過去傳統車用通訊技術是採重量較重的纜線,改為乙太網路後,車子的重量會大幅減輕。

因此,瑞昱的乙太網路晶片打入車用市場,出貨歐、美、韓、中、日系的汽車製造商跟客戶,廣泛導入高階車種,市場也預期,在未來幾年當中,一台汽車會採用包含乙太網路晶片、Wi-Fi、Switch等等連網的晶片,整台車的產值有望來到50美元以上。

電源

矽力-KY以電源管理晶片、信號鏈等產品打入車廠前裝市場,客戶包含美國、日本汽車品牌大廠,且目前也仍有新客戶持續導入,當中又以中國新能源車為主要鎖定的焦點。

今年上半年汽車電子業務已經有營收占比1%成績,儘管受到供應鏈吃緊、疫情等影響使得進度較先前預期慢,但中長期對於新能源車對於類比晶片的需求明確,就用量需求增加2-3倍以上,市場也看好,由於車用產品生命週期長達5-10年,因此對未來貢獻程度有望持續放大。

MCU

目前台廠當中車用營收貢獻較大的是新唐,主要是因併購Panasonic半導體事業後,成立日本子公司NTCJ(Nuvoton Technology Corporation Japan),整體事業版圖較為全面,車用與工業領域今年營收比重約40%。

進一步來看,新唐在車用產品的應用涵蓋到車用主控介面、電池管理系統等布局,而MCU也隨著電動車的滲透率提升之下,使得使用的總用量也有所提升。

另外,松翰的車用相關產品則著力在車用攝影機晶片,鎖定歐美貨卡車的後裝市場,加上客製化程度高,因此業務發展也相對穩定。凌通的多媒體產品方面,也有應用在行車記錄器,同樣鎖定後裝市場布局。

顯示器

電動車的面板尺寸越做越大,包含儀錶板、中控面板等,像是儀錶板就從過去4吋陸續往6吋發展,中控面板更是從7吋往12吋以上發展,這也使得驅動晶片的用量提升、單價提高。

以驅動晶片來看,包含聯詠、敦泰、矽創等廠商都有所涉獵。敦泰TDDI產品去年第4季起出貨中國比亞迪,而今年更是開始出貨南韓現代汽車。至於矽創驅動晶片也隨著電動車市場的蓬勃發展,使得許多歐系品牌也積極布局電動車市場,矽創產品也打入其中幾個熱銷車款。

至於聯詠除了驅動晶片之外,車用的OLED TDDI預計在年底前也將進入量產,持續往高階的產品布局,技術腳步更是快速。

譜瑞-KY目前已經小量出貨的DisplayPort Retimer產品,在汽車電子化的趨勢之下,使得高速傳輸需求也連帶提升,公司與中國車廠、Tier 1面板廠皆有合作,包含OLED、Mini LED等技術,讓自家TCON產品有望在未來打進車廠,增加中長期營運動能。

後裝相關

車用市場需求旺,不僅是在前裝市場,後裝市場今年的成長幅度也相當大,業內人士分析,可能因車用晶片短缺造成新車產出減少,消費需求轉向舊車設備升級為主要因素。

凌陽在車用市場也布局許久,產品以資訊娛樂系統為主,約占營收45%左右。用於手機連接到汽車系統,另外則是在環景偵測、盲點偵測的應用,今年凌陽也將ADAS結合資訊娛樂系統,市場需求暢旺。據了解,目前凌陽業務前裝市場的營收占比約4成、後裝約占6成。

偉詮電車用產品除了在電源端之外,也鎖定ADAS商機,在鏡頭加入盲區偵測(BSD)、車道偏移(LDW)、移動物偵測(MOD)等功能,加上代理銷售產品線當中,日本Rohm的電子零組件為主,應用面也含蓋車用產品,對於車用的布局也陸續擴大。

設計服務與IP

除了晶片設計廠商直接開案設計車用相關周邊晶片之外,設計服務與IP廠商也受惠於車用市場的積極需求,而有不少客戶的開發案持續貢獻。像是智原就有客戶產品是用於車用內裝的顯示產品,生命週期長、需求相對穩健。

另外,M31今年的車用相關產品的開發案也成長許多,包含ADAS、資訊娛樂系統等,也有部分開案今年進入量產,粗估今年車用相關營收將超過1成貢獻,較去年5%明顯成長。

整體來說,台灣晶片設計廠商目前車用相關產品的營收占比儘管不高,主要車用晶片仍被國際大廠把持,且車用晶片也因牽涉到安全相關,因此多需通過種種的驗證、開發時間較長。

但也因生命週期長、訂單能見度相對明確,比起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掌握度高,因此台廠仍相當積極布局車用周邊晶片,大多從後裝到前裝都有所涉獵,儘管並非爆發性成長,但也將細水長流逐步發酵貢獻,也是明年營運的重要觀察指標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