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筆電降價不遠了?業界:恐得等到「明年這時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3 日 10:30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趨緩,筆電降價不遠了?業界:恐得等到「明年這時候」


疫情以來,全球電腦出貨攀上 10 年新高,市況一片美好,不過似乎已到派對尾聲。

隨著遠距工作、教育用Chromebook、文書機需求大致滿足,研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疫情衍生的消費性需求退去,預估全球明年筆電出貨將有7%~8%回檔,下降至2.2億台。

這是否代表電腦行業景氣即將反轉回歸正常,甚至出現產品跌價機會?業者、分析師各有不同看法。

分析師:明年第二季可望開始有促銷活動

研調機構IDC分析師劉伊菡指出,現在電腦仍有缺料問題,因此仍屬供不應求局面。

她指出,電腦價格可觀察缺料是否緩解為指標,若缺料緩解,電腦供應恢復正常,市場會回到疫情前各商家激烈競爭的格局,帶動許多促銷活動機會。劉伊菡預估,缺料可能明年第二季緩解。

不過,電腦品牌宏碁認為幾年內,電腦仍嚴重供不應求。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近日記者會指出,目前宏碁無法滿足的訂單,已超過一季出貨量,且持續增加。

▲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

宏碁:需求難滿足  促銷會更少

陳俊聖認為,需求不是問題,至明年第一、二季出貨都還是被供給(缺料)制約,「現在有人叫貨,我都說沒貨!」甚至持續供不應求下,他預估「以前年節會殺(價)比較多,這次promotion(促銷)會少一點。」

至於缺料能否改善,陳俊聖認為,目前缺的IC晶片,明年第一季產能就會出來,不過產能會面臨電動車「量大價好」競爭。綜觀來看,車用電子不但用量大,車廠又需補足庫存,以避免供應鏈風險,因此吃貨量大;也因為整車單價高,因此對價格不敏感,所以「我個人認為(缺料)會愈來愈緊迫,不會短期解決。」

至於宏碁定價策略,陳俊聖指出供需只是其中一點,還要考量各產品差異,與談判結果,包括通路買多買少、是否綑綁銷售等相關原因,宏碁「不會坐等第三方的市場(出貨量)預測」,而是持續開發新使用模式、興奮點,達成產品差異化,例如環境友善商品。

電腦零售商:短期不易降價

一位30年資歷的電腦零售、維修業者觀察,中國限電影響部分電腦零組件出貨,例如機殼,供貨受一定影響,所以短期內降價「不太可能」,但促銷確實年年都有,例如各電腦展的促銷,就可買到便宜庫存機種。

不過他認為,主流機種不論時代推移,都錨定在3萬至4萬元價格帶,再低價就是低規格電腦,建議消費者若需求不高,可選擇購買便宜的Chormebook。

總體而言,業界對電腦價格走勢看法仍不一,主要是諸多供應鏈不確定因素。不過除此之外,劉伊菡點出,通路商策略也可能影響價格,部分商家為了衝銷量或競爭,缺貨下仍會釋出部分降價機種,例如已看到部分舊機種、文書機價格開始鬆動,價格走勢也值得留意。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