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 Me too 產品,茂迪擬投資轉進 TOPCon 下世代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6 日 11:4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做 Me too 產品,茂迪擬投資轉進 TOPCon 下世代電池


國內太陽能電池模組廠目前升級都以轉進 PERC 大尺寸電池 M6 或 M10 產品為主流,但不管是 M6、M10 產品,中國業者都已發展相當久,若正面競爭,台廠未必有利。

茂迪擬不做Me too產品,將投入資本支出,直接切入下世代太陽能TOPCon電池、模組,量產轉換效率將突破24%的水準,且TOPCon產品無論在ASP、發電效率以及投報率都高出一般的PERC電池,客戶的需求也相當急迫,對產品組合、獲利都會有所幫助。

茂迪2021年前三季累計獲利已逾1億元,EPS 0.29元,也是2021年少數獲利的太陽能股。茂迪自2019年後開始進行重整、2020年轉盈、2021年開始賺錢,2022年預估獲利可更上層樓。

目前國內太陽能電池模組廠主要擴充方向以大尺寸電池為主,大尺寸電池對於模組的輸出功率可有效提升,但不管是M10或G12中系大廠都已切入一段時間,台灣因有政策上對MIT產品的保護傘,所以仍可阻擋中系產品輸入的競爭,但若要重返國際,台灣若再做大尺寸的「Me too」產品,恐怕會重蹈覆轍,再陷入太陽能產品的紅海競爭。

考量到跳脫同質性產品的競爭,茂迪擬直接跳往投資下世代的太陽能電池TOPCon,為N型的太陽能電池,以茂迪40年來在生產製造上的經驗,目標量產發電效率要破24%;另外,台灣的氣候特色多颱風、四面環海,所以抗風、抗鹽腐蝕也是台灣環境特別的要求。

茂迪也利用自家的TOPCon模組衝刺電廠,有助可有更好的發電表現,且TOPCon模組的特色包括在陰雨天氣時發電效率仍高、模組使用多年後的熱衰竭表現也優於現有模組,光衰竭也會從19.3%降至16.1%,採用TOPCon模組的電廠,若以相同日照條件的案場相比,可多出約14%的發電量。

茂迪目前已有小量生產TOPCon產品,系統客戶也想多要點貨,但供不應求,且TOPCon產品售價也相對較佳,以目前一般模組產品售價約0.44cent/Watt,N型模組每Watt可多賣0.22cent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茂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