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矽谷公司傳統,蘋果不再限制員工公開討論薪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4 日 8:15 | 分類 Apple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破矽谷公司傳統,蘋果不再限制員工公開討論薪資


未來在矽谷,和同事談論薪水將成為「正常之事」。

今年 9 月一群蘋果員工發起,旨在曝光公司種族主義、性別歧視、不平等、恐嚇騷擾、職場 PUA 等問題,促進職場平等的 #AppleToo 運動。兩名主要召集人之一被開除,另一人上週宣布離職。蘋果 CEO 提姆庫克寄信給員工要求保密,被氣憤員工馬上爆料給媒體。

儘管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但蘋果最近還是退一步。路透社報導,19 日蘋果寄發全體員工信:員工有權利就薪資、工作時長和工作環境等公開自由討論,且可照自己舒服的方式進行,無論內部還是外部管道都沒問題。

這是這麼重視保密的蘋果,對員工言論自由最大的讓步。

有些祕密終究守不住

很多人不知道,員工討論工資、工時和工作環境等,美國和加州勞動法律有給予保障,而大公司實際操作卻不是這樣。由於蘋果產品的特殊性,保密原則深入員工骨髓,從產品保密衍生的,就是員工不能輕易在公共場合談論工作,所以蘋果員工對公司文化和工作環境的批評很少傳到外界。

▲ 蘋果員工就職歡迎信 2014 版。(Source:Quora)

#AppleToo 運動目標之一,就是讓種種不平等昭然若揭,包含指責公司限制員工討論薪資。這訴求也和法律一致,《國家勞資關係法》(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Act)保護員工與公司集體協商的權利,公開討論薪資當然是員工集體協商行為之一。據法案第八條(9 U.S. Code §158),公司限制員工討論薪資、工時,屬於不平等勞工待遇。

然而很多公司和員工簽署的合約都有這種保密條款,限制員工談論薪資、工時等工作環境資訊,類似以下這種:

這次為何蘋果願意讓步?答案可能和連續多起蘋果員工的勞資糾紛有關。

自 8 月以來,算入 #AppleToo 兩名召集人 Cher Scarlett 和 Janneke Parrish、9 月被開除的蘋果高階工程專案經理 Ashley Gjøvik,以及尚未公開身分的 AppleCare 員工案件,美國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NLRB)收到至少七份蘋果員工申訴。

NLRB 為美國勞動法監管、調查和執法機構,代表申訴員工與蘋果談判。如果無法和解,也能動用國家權力,對蘋果提起勞動法訴訟。

蘋果已和 Scarlett 和解,其他申訴尚不知結果。不過可看出蘋果的想法:盡量和個人達成和解,大事化小,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官司擴大到與政府對立或高額罰款,同時告知員工公司有讓步。

蘋果工資曝光

接下來看看,身為世界最強消費電子公司的蘋果,員工薪水究竟如何。像蘋果這類矽谷大公司,每年都會招募大量外籍員工。美國法律規定,公司為外籍員工申請簽證時,必須向政府公開招聘職位薪資。這些數據會被美國外籍勞工認證處公開。

據最近公開,蘋果外籍員工最高工資為一名在加州工作的傑出工程師(Distinguished Engineer),底薪(僅工資,不含補貼和股票激勵)為 35 萬美元;最低工資於蘋果德州辦公室,兩位外籍會計年薪 10.65 萬美元。以下數字僅是底薪,工程師高額股票收益和獎金沒有算在內。

軟體工程類

  • 系統軟體工程師(SDE for Systems)12.8 萬至 22 萬美元
  • 系統設計工程師(Systems Design Engineer)12.9 萬至 19 萬美元
  • 應用軟體工程師(SDE for Applications)17.4 萬至 19.4 萬美元
  • 機器學習工程師(ML Engineer)13.5 萬至 25 萬美元
  • 機器學習研究工程師(ML Research Engineer)15.4 萬至 21.1 萬美元
  • AR / VR 軟體工程師(AR. VR SDE)12 萬至 24.6 萬美元
  • 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16 萬至 18.2 萬美元

硬體工程類

  • 硬體系統工程師(Hardware Systems Engineer)15 萬至 18.8 萬美元
  • ASIC 設計工程師(ASIC Design Engineer)11 萬至 19.5 萬美元
  • 硬體開發工程師(HDE)13.5 萬至 19 萬美元
  • 廠務工程師(FE Engineer)13.9 萬至 20.9 萬美元
  • 晶片後端設計工程師(SoC Physical Design Engineer,P&R)14.5 萬至 17.6 萬美元

工業設計類

  • 工程專案經理(EPM)12.9 萬至 18.1 萬美元
  • 生產品質工程師(MPE)12.5 萬至 14.5 萬美元
  • 產品設計工程師(Product Design Engineer)14.5 萬至 22 萬美元

至於 CEO 庫克 2020 年薪資為 1,477 萬美元,300 萬美元底薪、1,073 萬美元獎金,103 萬美元其他獎勵:

COO Jeff Williams 和零售業務兼人力 SVP Deirdre O′Brien 2020 年總收入分別為 2,625 萬和 2,627 萬美元,細項均為 100 萬美元底薪、357 萬美元獎金,2,165 萬美元股票:

看起來庫克薪水比部屬還少,但其實他拿到更多董事會股票獎勵,沒有算在薪資內。庫克去年個人總收入約 2.65 億美元,其他高層個人總收入約 4,500 萬美元。

除了蘋果,全美最大數位貨幣交易平台 Coinbase 也對矽谷常態發起挑戰,首席人力資源長 5 月表示,不再於招募員工時談判薪水,也即所有新舊員工,只要同資歷和同職位,薪水都一樣。這意味 Coinbase 員工薪資完全公開透明。

可預見的是,整個矽谷對薪資待遇的討論,隨著 Coinbase 和蘋果態度轉變,將更開放。這對較不擅長談判薪水的工程師來說絕對是好事,較內斂的員工有更大機會拿到和其他同事一樣的薪資。

不管怎樣,這次矽谷薪資的公開化、平等化行動有大進展,可能徹底顛覆矽谷員工不能公開討論薪水的潛規則。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