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攻元宇宙商機,VR / AR 搶訂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5 日 11:00 | 分類 xR/AR/VR/MR , 元宇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攻元宇宙商機,VR / AR 搶訂單


台灣 IC 設計廠商大多著力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場,而元宇宙(metaverse)也讓 AR / VR 相關晶片供應鏈點燃新的機會,目前台廠已經有所布局,部分也早已經小量出貨。

元宇宙要落實需有強大運算能力晶片,以及邊緣運算、低功耗等要求,對晶片設計廠商來說,國際大廠像是超微、輝達等都相當期待未來發展,對台廠也是新機會。

元宇宙不得不使用快速、低延遲的Wi-Fi 7規格,市場也看好聯發科有許多無線連網、高運算等技術,未來有很大新機會點,也與客戶持續合作。聯發科宣布將在明年首季推出自家Wi-Fi 7技術,站穩腳步。

至於瑞昱也同樣在Wi-Fi 6市場擁有一定地位,Wi-Fi 7也在開發,除了無線網路晶片,瑞昱、驊訊音效晶片也被市場看好,拿下國際大廠VR頭盔訂單。

VR裝置重要關鍵也有的顯示技術,由於頭盔螢幕小、距離近,因此對顯示技術驅動晶片方案,支援區域調光的技術也支援4K畫質,對低功耗要求更高,聯詠已布局與小量出貨。

凌陽創新也與日本幾家公司合作VR、AR相關產品,小量出貨,將影像處理控制晶片(ISP,Image Signal Processor)置於頭戴、眼鏡等穿戴裝置,可用於醫療、遊戲等,待客戶持續推廣。

也有部分廠商小量出貨有台廠參與的VR裝置,如觸控晶片廠義隆的手勢辨識晶片、MEMS麥克風廠商鈺太的D-MIC(數位型麥克風)等。

整體來說,受國際大廠召喚,台廠也點燃元宇宙想像,短期更重拾VR / AR裝置的熱情,台灣IC設計公司更對消費性電子產品供應鏈相當熟悉,搶食周邊晶片商機,從連網、音效、感測器等,儘管短期營收占比不高,但大多布局相關技術,待後續陸續發酵貢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