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 PCB 產值今年估可突破 8 千億,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9 日 9:25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商 PCB 產值今年估可突破 8 千億,創歷史新高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表示,觀察今年第四季全球終端市場,不論是手機、筆電、汽車和半導體,在疫情逐漸趨緩後仍具有相當需求力道,加上載板持續供不應求,產能持續開出,預估今年第四季台商兩岸 PCB 產業產值將達 2,440 億元,而全年產值可望突破 8,000 億元大關,創歷史新高紀錄。

TPCA公布今年第三季台商兩岸PCB產業產值達2,214億元(約79.43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的1,859億元大幅成長19.1%。TPCA估計,第四季產值可達2,440億元,全年產值則將上看8,211億,有望首度突破8,000億元大關,並創下歷史新高。

TPCA指出,台灣第三季除了軟硬結合板續下滑,其他產品都維持成長趨勢,其中,IC載板受惠ABF載板供不應求,加上BT載板跟隨iPhone新機拉貨,帶動IC載板第三季成長率來到41.8%,產值也創下新高。

展望未來,TPCA提醒,短期仍要留意晶片短缺、全球電子元件缺料與塞港現象尚未緩解,對供應鏈上下游出貨影響是否產生抑制影響,也將左右整體台灣PCB產業成長。中長期則需關注中國限電減排措施是否成為常態,而全球淨零碳排趨勢與客戶壓力,預期也都會是未來影響整體產業發展重要議題,值得業界持續關注與及早因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