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賠數百億日圓?美日三大車廠「聯網車」遭控侵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9 日 8:59 | 分類 汽車科技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恐賠數百億日圓?美日三大車廠「聯網車」遭控侵權


通用汽車(GM)、豐田汽車(Toyota)、本田汽車(Honda)等美日三大車廠的「聯網車(Connected Cars)」遭美企控告侵犯專利,而一旦法院認同美企侵權主張的話、豐田等車廠恐需判賠數百億日圓。

共同通信、日經新聞8日報導,美國專利管理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IV)已向美國德州地院控告豐田汽車、本田汽車和通用汽車的聯網車所使用的車用通訊零件侵犯該公司所持有的Wi-Fi相關等十多件專利。IV是在10月19日發起上訴侵權訴訟,控告侵權的對象包含豐田「Prius」、「Lexus」系列以及本田「Accord」、「Odyssey」等主力車款,預估今後IV會在法院上要求損害賠償,而一旦法院認可IV的主張、豐田等車廠恐需支付數百億日圓賠償金。

因5G普及、帶動可隨時連接網路的聯網車市場持續擴大。據日本富士經濟指出,2035年聯網車市場規模預估為9,420萬台,占整體新車比重達八成。

據報導,IV本身未生產產品、而是靠專利費做為主要收益來源,除了自身進行研發外、也透過旗下基金收購專利,據悉持有IT相關等7萬件以上專利。在2017年時IV也曾控告豐田等車廠侵犯電動馬達等相關專利,不過當時以IV敗訴坐收。

報導指出,IV的主要目的應是想獲得和解金,因此發展成要求禁售的可能性不高。且因是在美國境內的訴訟,因此即便法院判決IV勝訴、對日本等其他國家的販售不會造成直接性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