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 現貨價反彈逾月,漲勢確認需待年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5 日 15:15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DRAM 現貨價反彈逾月,漲勢確認需待年後


DRAM 現貨市場自去年 11 月底開始觸底反彈,價格走升已達逾一個月的時間,但目前看來,尚未能確認 DRAM 已進入終端需求強勁的漲價循環,今年第一季仍是相對保守,仍要待年後再觀察終端市場市況才能確認漲勢是否確立。

現貨價去年11月底觸底反彈

DRAM現貨價格去年先熱後冷,依集邦科技DXI的指數走勢,DRAM現貨價格自去年6月底、7月初來到最高,之後則一路下滑,到11月下旬正式觸底反彈,且反彈走勢一直到去年底,相較於去年最高點,回彈的幅度已有三分之二的水準。

有關於現貨價格反彈,業界人士指出,隨著1月底農曆年將至,廠商實際可出貨的工作日少,為了年節備貨的需求也有,推動報價走揚;另外,市場上擁貨的廠家(如記憶體模組廠)有意識的拉高價格,也讓現貨價格一點一點的往上推。

DRAM漲勢確立? 仍需待年後觀察

至於合約價走勢,集邦預期,在需求疲弱下,今年第一季DRAM合約價格仍是走跌趨勢,跌幅約在8~13%的水準,第一季合約市場仍是相對保守,相關廠商如南亞科、華邦電相對有影響。

雖然DRAM現貨市場也領先反彈了逾一個月,但現貨市場干擾因素較多,上游原廠以及下游的模組廠、通路商、貿易商都在其中,目前現貨市場可感受到模組廠有抬價力道,控制出貨流量,但零售市場並未感受到終端產品明顯需求上升,算是有點虛漲,要待年後才能觀察是不是真的進入漲價循環。

模組廠去年Q4損益改善,布局DDR5仍是重點

模組廠商在去年第三季底庫存水位都來到超高水準,現貨市場價格在整個第三季都是走跌的情勢下,去年第三季偏向消費性或零售市場的廠商也受傷較重,但隨著嚴控庫存的政策以及現貨價格止跌,第四季損益狀況可望改善。

但因整體終端市場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並非是真實的需求成長,雖然谷底在去年第三季,但近兩季仍偏保守;而先前急缺的DDR5,目前雖然仍是供應偏少,但預料會慢慢紓解,模組廠商今年仍是把重心放在DDR5上,十銓相繼推出DDR5記憶體專用散熱模組以及DDR5工業級伺服器產品,創見研發新一代DDR5記憶體模組產品,持續為工業應用市場積極布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