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前壓軸大戲,台積電法說緊盯這些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0 日 13:15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關前壓軸大戲,台積電法說緊盯這些事


對半導體產業來說,2021 年是大豐收的一年,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更扮演領頭羊角色,帶著供應鏈一起向前衝。不過,半導體景氣旺了好久,隨著等各種挑戰陸續浮現,外界也相當關心,今年是否能延續這樣的氣勢。

資本支出上修預期高漲  毛利率趨勢受關注

台積電將於本週四舉行台股封關前最後一場法說,會中將定義新年度半導體產業的走向。

看好半導體需求高速成長且重要性與日俱增,台積電2021年宣布3年千億美元的大投資計畫,並陸續發表在全球的建廠計畫。海外方面,南京廠28奈米製程、美國5奈米晶圓廠已展開建置,分別在2022年下半年、2024年進入量產;2021年10月份法說上也正式揭露將在日本蓋12吋廠,主要鎖定28/22奈米特殊製程,至於歐洲則在評估中。

台灣部分,台積電南科3奈米生產基地如預期進行中,業界傳出也將在新竹擴充產線,月產能約4萬片;下世代的2奈米晶圓廠預計落腳新竹寶山,且台中2奈米廠也有譜;至於高雄則規劃建置7奈米及28奈米晶圓廠。綜合來看,相關新廠多從2024年起陸續導入量產,可預期未來台積電整體產能將顯著跳升,為中長期營運奠定成長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海外建廠成本遠大於公司預期,設備供應鏈消息指出,台積電3年千億元的預算可能不夠用,這次法說會上有可能進一步上調資本支出。以今、明年來說,有可能都達到約400億美元上下的水準,推測3年總投資金額將上調到超過1,100億美元。

也因資本支出大增,目前法人圈最關心的莫過於折舊費用壓力對台積電毛利率的影響。過去一年多下來,台積電去年僅針對部分成熟製程小漲一些,今年才正式展開全面性漲價,外界也想知道公司接下來的因應策略。特別是,業界預期晶圓代工漲價潮有可能在第二季歇息或收斂下,台積電會不會逆勢漲價?又會如何維持毛利率水準,勢必是牽動獲利的關鍵。

3奈米推改款版  2奈米研發順利

先進製程進度部分,近來屢屢傳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延遲的消息,主要良率無法如期拉升,甚至有消息指出AMD考慮部分產品投在三星。雖然台積電一再重申3奈米進度良好,但法人仍高度關注3奈米產能建置進度,以及客戶分配情形。

設備業者透露,台積電已啟動3奈米持續改善計畫(Continuous Improvement Plan,CIP),包括N3E在內等多個方案進行中,以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3奈米首波產能目標建置到5-6萬片/月,確實比過去新製程首波約7-8萬片/月少了一些,預計由Intel、蘋果分食,之後會看客戶需求調整3奈米家族的產能配置,其他大客戶也會陸續導入。

此外,下一代的2奈米GAA(環繞式閘極結構)製程研發超乎預期順利,據了解,台積電已摸索到新的解決方案,可大幅提升效能、降低功耗,並兼顧良率,內部對2奈米進展感到樂觀,而Intel、蘋果等客戶也已展開合作計畫。

儘管台積電向來不評論單一客戶產品,但公司與Intel的競合關係仍是市場焦點之一。業內表示,對Intel來說,若將部分非核心產品交給代工廠生產,可轉嫁產能建置成本,並保有產能彈性。相對應的,如果未來需求驟降,則有可能會對代工廠帶來風險,這也考驗台積電的應變能力。

台積電去年大豐收  今年拚兩成以上成長

此外,智慧型手機、PC、NB、TV市場需求逐漸趨緩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台積電對於需求前景看法將成為指標。其中包含終端需求的強弱及變化,目前市場普遍較看好HPC、車用、資料中心等需求,是否有其他強勢的應用別?若公司能釋出正面訊息,也等於為產業指引明燈。

業績方面,台積電將於今日公布2021年12月營收,公司先前預估第四季合併營收介於154億~157億美元,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8.0元計算,則介於4,312億~4,396億元間。法人則看好12月、第四季、全年營收皆可寫下新高。

整體來看,目前外資圈多方看法占上風,市場預期台積電今年美元計價營收可維持兩成以上成長動能,甚至有可能調整未來5年成長目標(年營收複合成長10~15%),毛利率也有提升的空間。因此,若本次法說會上可釋放出符合預期、或是意料之外的正面訊息,可望進一步激勵市場氛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