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廠決戰高階市場,摺疊手機熱度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18 日 14:1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品牌廠決戰高階市場,摺疊手機熱度升


手機品牌廠積極搶攻高階機種市占,可望帶動摺疊手機熱度升溫,今年除了摺疊手機霸主三星規劃推新品,華為、榮耀、OPPO、vivo、小米等中國品牌廠也都積極布局摺疊手機;台系軸承廠兆利、富世達最早切入中國廠,而中國廠將於今年中與軸承廠更新合約,市場也關注,是否有機會解除排他條款的緊箍咒,另外,軸承大廠新日興也積極爭取品牌廠訂單,今年已獲非手機類摺疊裝置訂單。

三星續稱霸摺疊手機,華為、榮耀、OPPO 積極搶進

根據多家研調機構統計,去年摺疊手機出貨量約落在700~800萬支,今年則樂觀看1,800~2,000萬支,而三星仍可望持續稱霸摺疊手機市場,預期今年一半以上的摺疊手機市場占比仍將由三星把持,至於中國品牌廠的競爭則將轉熱,除了中國摺疊手機先行者華為持續力推摺疊手機,榮耀、OPPO、vivo、小米等品牌廠也都將加入競爭行列。

品牌廠積極布局摺疊手機也與高階市場興起有關,5G帶動手機規格提升,加上疫情擾亂整體供應鏈,導致料件與生產成本墊高,導致品牌廠較不願放太多心力在低階平價機種,反觀高階機種則較能承擔成本上揚,且消費者對於CPU升級也願意買單,高階機種反而比較賣得動。

另一方面,為提升ARPU與5G滲透率,電信商也較願意配合品牌廠推高階機種資費方案,從品牌廠、電信商、消費者三贏角度來看,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將以高階機種較為吃香,而摺疊手機定位為高階機種,更是近年成長幅度最多新品類,成為各家品牌廠兵家必爭之地,尤其是近年積極搶占高階機種市占率的中國品牌廠。

軸承成摺疊手機受惠族群,富世達、兆利年中可望與客戶重簽合約

軸承廠為摺疊手機受惠族群,台系軸承廠目前主要布局中國品牌,包括富世達、兆利都已切入中國廠,而富世達、兆利先前初承接中國廠訂單時,為保障能優先配合客戶量產規劃,都與對方簽署排他條款,不得承接其他Android手機摺疊手機訂單,不過據了解,該合約將於今年年中重新簽定,市場關注,若排他條款可解除,富世達、兆利將有機會憑藉著承接中國訂單經驗,進一步爭取新客戶訂單。

根據法人預估,今年中國摺疊手機仍以華為成長性較為看好,不過因華為僅提供4G手機,後續隨著5G滲透率提升,法人認為,榮耀、OPPO成長空間將有可期,而目前榮耀、OPPO軸承據傳都由美廠安費諾操刀,不過若量產規模放大,也有機會擴大供應商陣容,台廠將有機會爭取潛在新客戶。

另外,軸承大廠新日興也持續爭取品牌廠訂單,據了解,新日興目前已獲非手機類摺疊裝置訂單,公司也積極爭取中系、韓系摺疊手機訂單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