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板四巨頭百億級投資,設備廠全力支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4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載板四巨頭百億級投資,設備廠全力支援


台系載板廠三雄今年資本支出全出爐,包括欣興今年資本支出約 400 億元、南電約近 170 億元以及景碩的 100 億元水準,全都是百億以上的大手筆,而另一個無論在人才、設備投資都已有大張旗鼓動作的全球 PCB 龍頭臻鼎-KY,第一階段針對載板的擴產也上看 250 億元的水準,台系四巨頭在載板領域定位、起跑點雖不同,但相同的是,投資都不手軟,因需求明確,訂單也下得很早,設備廠全力支援,訂單能見度都已達明年水準。

欣興投資最重手  強調高階布局

欣興在資本支出計畫上,今年資本支出約403.13億元,80-85%用在載板,且大部分是用在ABF載板,BT載板主要用在山鶯廠重建,去年PO(Purchase Order)已下了300億元,著重投資較高階載板,應用在包括異質整合、chiplet相對複雜的封裝,產品尺寸和層數加大,層數有達到1-20層以上,且為了良率改善,也要著重乾淨度以及減少人控,高階ABF已幾乎是類晶圓廠的概念,當然也需要新一代的設備。

以今年來說,欣興今年楊梅新廠貢獻開出,新產品送認證,滿載在2023年,其他還有他廠的去瓶頸如新豐廠、山鶯廠重建後的貢獻。

南電投資倍增  盼加速啟動樹林廠

南電2021年資本支出為84.5億元,今年資本支出會比去年多一倍以上,等於是近170億元的水準,為了盯設備交期,南電表示,去年好像「追趕跑跳碰」,有的設備還是需要12個月以上的交期,公司已有提早預定,為了滿足客戶需求,希望可以盡速將產能開出,所以會希望加速樹林廠的產能開出,希望能提早拉到今年底。

景碩百億投資  ABF增幅大

景碩今年資本支出約百億元,主要的擴充將是復揚廠以及楊梅廠,因景碩本來在ABF占比較小、基期也相對較低,今年擴充ABF載板為主,估可增產30-40%的水準,增幅相對為大。

臻鼎-KY打造二座新廠  來勢洶洶

除了載板三雄之外,台系還有一個隱藏版的載板廠來勢洶洶,就是全球PCB龍頭廠臻鼎-KY,臻鼎-KY不但已網羅台系載板業界精英轉戰到公司,專攻載板的子公司禮鼎也是完全針對載板來規劃興建,包括深圳的ABF廠以及秦皇島的BT載板廠,設備新,人才到位,也是直殺載板市場而來。

臻鼎-KY去年集團總資本支出約300億元,今年金額尚未出爐,但針對載板第一階段的擴充,深圳廠總投資額約30多億人民幣、秦皇島廠約18-19億人民幣,換算台幣也有近250億元的水準,深圳廠估明年第一季產能開出、秦皇島約在今年第三季開始投產。

設備廠能見度拉長  訂單已達明年

適逢載板產業幾乎是改朝換代的資本投入,專攻服務載板業者的設備廠,也都提早接到客戶的訂單,能見度也可直接明年,設備業者表示,除了台系在台以及台系在中國的投資,還有純中資,估計中資約有17家已有明確表態要建廠或招募人才,中資在中國的擴充也是台設備廠的營運成長動力。

載板相關的設備業者,包括迅得、群翊、志聖、由田、牧德,今年受惠載板市況佳,對營運也持正面看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