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封城影響大過長榮卡船?鹽田港作業已停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5 日 11: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深圳封城影響大過長榮卡船?鹽田港作業已停擺


中國政府堅持「清零」政策,疫情爆發的深圳遭強制封城一週。分析人士警告,深圳封城對供應鏈的打擊,恐比長榮超大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卡住蘇伊士運河的事件還嚴重。

The Loadstar 14日報導,根據深圳防疫當局的通知,居民3月20日為止都必須留在家中,只可在當局進行三輪篩檢時出門,之後會視最新狀況調整。

據報導,一名業內人士透露,多數航運業者「不知道該說甚麼」,因此至今仍未發布建議。他說,深圳鹽田港(全球第三大港)本週勢必無法讓船隻靠港,也許下週也是如此。

CNBC商業分析師Lori Ann LaRocco表示,雖然封城期間鹽田港並未正式關閉,但貨物處理作業其實早已停擺。她說,港口不是只需接受船隻靠港而已,還得有人開卡車、把產品搬出倉庫,沒有人就等於沒有貿易。

Vespucci Maritime分析師Lars Jensen表示,大家應將教訓銘記在心,2021年鹽田港因為疫情封鎖時,對貨物運輸的干擾規模約是蘇伊士運河卡船事件的兩倍大。況且,上一次鹽田港遭封並未波及深圳。因此,本次深圳封城的影響很可能會更嚴重持久。

中國當局封城抗疫,已導致船隻在港口大排長龍。彭博社14日計算顯示,本週一(3月14日)在山東青島港外排隊的船隻約有72艘,是2月底的將近兩倍。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Ltd.)聚酯研究長Salmon Aidan Lee說,中國各個不同地區開始爆發疫情,由於本波變種病毒的傳染性更高,封城似乎不再那麼有效。他表示,過去幾天來,青島疫情益發惡化,預測航運費率將因為船期延宕而攀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igel.atat,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