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與成大簽約合作 AMS-02 新散熱器研發,深化培養太空專業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9 日 17:3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漢翔與成大簽約合作 AMS-02 新散熱器研發,深化培養太空專業人才


國內航太大廠漢翔宣布,與國立成功大學進行 AMS-02 新散熱器研發計畫產學合作簽約儀式,成大與漢翔分別由校長蘇慧貞及總經理馬萬鈞於成功大學簽約,此合作計畫為期兩年,由漢翔負責散熱器的設計、工程整合、製造、檢測、交運等項目,而成大則統籌、管理計畫及協調 NASA 等工作,共同提升台灣在國際太空產業的能見度及地位,也深化培養台灣的太空專業人才。

漢翔表示,公司長期參與 AMS-02 UTTPS (Upgraded Tracker Thermal Pump System) 外掛冷凝裝置的研發與製作,2022 年 1 月 24 日也獲得學界肯定,得到 2022 台灣物理學會「產業貢獻獎」,AMS-02 UTTPS 計畫的成功,證明台灣具備太空產業所需的研發及製造技術。新的合作項目則更具挑戰性,AMS-02 探測器加裝新的主散熱板,漢翔與成大攜手,負責設計、模擬、製作到測試,更艱鉅的是,在國內開發或找尋能適應太空極端環境的關鍵零組件,讓台灣從代工跨入自主研發。

反物質偵測磁譜儀 (Alpha-Magnetic Spectrometer,AMS) 計畫是由中研院丁肇中院士所領導的一項國際合作研究,其主要研究外太空的反物質 (Antimatter) 與暗黑物質 (Dark Matter)。全球總計有 16 個國家參與此計畫,而台灣則有漢翔、成大、中央大學、中科院及中研院等單位加入,漢翔為台灣產業界唯一的成員。

漢翔自 2006 年起,受丁肇中院士邀請參與計畫,負責設計與製作 AMS-02 熱控系統組成元件 (Thermal Control System,TCS) 及粒子軌跡追蹤器熱控系統 (Tracker TCS,TTCS),以提供電子系統及粒子軌跡追蹤器散熱作用,此套裝置自 2011 年升空並安裝在國際太空站上,歷經十餘載,迄今仍於太空站正常服役,成功克服太空中溫度、濕度、壓力等條件中差異極大之環境。AMS-02 計畫被 NASA 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困難的太空維修任務,2017 年 NASA 頒感謝狀予漢翔,推崇漢翔對 AMS-02 品質與交期的卓越貢獻與表現。

(首圖來源:漢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