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礦產開發不足,美國推進電動車發展引擔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6 日 9:01 | 分類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關鍵礦產開發不足,美國推進電動車發展引擔憂


投資網站《Seeking Alpha》引述「華盛頓檢查者報」報導,美國民主黨資深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4 月 5 日表示,他不會簽署積極推動電動車的計畫,稱美國在關鍵礦產的供應鏈仍開發不足,這會使得美國的電動車產業必須依賴外國的供應鏈。相關股票聞訊下跌,全球最大鋰生產商雅寶公司(Albemarle Corporation)收盤下跌 3.87%,Global X 鋰電池技術 ETF 收盤下跌 2.67%。

上週,媒體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最早可能在本週啟動《國防生產法案》,以刺激電動汽車電池和長期儲存所需的關鍵礦產的國內生產,包括鋰、鎳、石墨、鈷和錳等材料。《國防生產法》是美國1950年「冷戰時期」通過的戰時法案,可以授權總統更大的權力以要求相關行業擴大關鍵物資的生產。

曼欽也對美國天然氣管道建設的核准緩慢表達失望,稱在俄烏戰爭的環境下,拜登政府的能源政策應該更加開放。曼欽上週再度表明他希望國會縮減電動車產業補助的立場,稱這只會讓美國汽車業更加依賴中國。目前,全球鋰礦產量只有不到1%在美國開採及加工,相比之下,有13%的鋰礦是在中國開採,其中又有多達三分之二在中國加工。

東新墨西哥大學地質學教授康斯坦普洛斯(Jim Constantopoulos)之前撰文表示,美國需要開採更多礦產來確保礦產資源供應的安全,特別是電池金屬如鋰、鈷、鎳、銅以及石墨等,因中國對電池供應鏈的控制正持續增強。目前,美國汽車產業仍主要依賴於礦業友善國家的鋰供應,包括智利、澳洲與加拿大等。

荷蘭電池金屬研究諮詢公司阿達瑪斯智庫(Adamas Intelligence)報告表示,受到電動車銷售增長的帶動,2021下半年,全球電池金屬的需求創下了新高。2021下半年,全球新銷售電動車的電池合計消費了107,200公噸的碳酸鋰約當量,較上年同期增加了88%;鎳消費量則是年增59%至84,600公噸,鈷消費量年增48%至18,200公噸。

與2021年初相比,中國碳酸鋰價格已經暴漲10倍,引起了政府的重視。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當前動力電池原材料大幅漲價問題需要高度關注,認真研究解決。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則稱,去年下半年以來,動力電池材料價格快速增長,已經背離了供需需求的增長。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表示,碳酸鋰價格的飆漲,主要還是因為生產以及供應遠遠趕不上電動車生產商的需求增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