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提高兒童數學能力的大腦迴路在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7 日 1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發現提高兒童數學能力的大腦迴路在哪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發現,在大腦中存在一個能提升兒童數學能力、甚至學習能力的迴路。這一迴路能觸發大腦後部附近被稱為「頂內溝」的區域,這一區域既與數字處理相關,也與儲存記憶的海馬迴相關。

研究指出,在學會加減法之前,兒童必須知道抽象符號代表的數字意義,例如 4 或 6 的數量意義等,這一能力也被稱為數字概念。過去,科學家就已經知道「頂內溝」與數字處理有關,但與學會數字概念有關的腦迴路則是知道非常少。

發表該篇相關研究論文的作者之一 Hyesang Chang 表示,數學能力的開發依賴於數字概念,也就是讓兒童辨別不同數字的能力。根據一項為期 4 週的訓練計畫,強調訓練其符號所代表的數量意義,而不僅是簡單圖像記憶上,研究人員共研究了 96 名 7 至 10 歲的美國兒童的海馬迴和其他大腦區域之間的迴路活動後,透過腦部掃描顯示,在海馬迴和「頂內溝」之間的聯繫在越頻繁,越能提升而兒童的學習能力。而且,這樣的數字概念訓練,對不同數學能力的兒童都有效,其中包括有學習障礙的兒童。

Hyesang Chang 強調,透過兒童早期的數字概念,即可以預測其未來的學業和職業成就,在數字概念方面表現差的兒童,未來一生中其理解事務能力都將存在障礙,因此最終影響了其學業與職業成就發展狀況。目前,該研究論文已經被發表在《JNeurosci》雜誌上。

(首圖來源:趨勢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