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片成真,醫生「全息投影」上太空提供遠距醫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0 日 13:50 | 分類 xR/AR/VR/MR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幻片成真,醫生「全息投影」上太空提供遠距醫療


科幻電影情節成為現實,全息投影技術讓地球醫生現身國際太空站,與千里之外的太空人對談。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新聞稿,2021年10月NASA外科醫生Josef Schmid和Aexa Aerospace執行長Fernando De La Pena Llaca團隊,首次從地球全息傳送(holoportation)人類影像到太空。

NASA動用微軟(Microsoft)Hololens Kinect攝影機、搭配內建Aexa客製化軟體的個人電腦,讓國際太空站中央出現Schmid全息投影,與歐洲太空總署太空人Thomas Pesque對話。Schmid擺出知名科幻影集《星艦迷航記》(Star Trek)的瓦肯人手勢,向太空人打招呼。

Schmid表示,全息傳送是影像捕捉技術,能即時重建、壓縮、傳輸高品質3D人像到各地。結合混合實境裝置HoloLens後,遠在他方的人就像親臨現場,使用者能和對方聊天互動。Schmid說,這讓相距千里的人有全新互動方式。

NASA打算更頻繁使用技術雙邊投影,也就是把地球的人全息投影到太空,太空人全息投影回地球。NASA想透過此方式召開醫療會議、家族會議等,並讓貴賓造訪太空站、與太空人會面。

全息技術不只能用在太空,地球也大有用處。南極、離岸油井、交戰戰區能用來協助身處極端場域的人,突破距離限制對外溝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