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辦公室沒預期順利,美國金融業也退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1 日 11:28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返回辦公室沒預期順利,美國金融業也退讓


歐美國家許多白領員工歷經長達兩年遠距工作後,現在企業正在想方設法讓員工回到辦公室,科技業多半採漸進式或是選擇性的讓員工回來,也有些企業不留餘地,聲稱遠距工作沒好處。但一項調查發現,企業老闆希望員工回辦公室,但最不願意回去的是高階主管。

Slack 2022 4 對美國、澳洲、法國、德國、日本和英國 1 萬多名知識工作者調查發現,只有 21% 員工與企業高階主管想重返辦公室,一般員工全時段回辦公室的比例遠大於高階主管,超過三分之一員工恢復每週五天去辦公室工作,但只有 19% 高階主管每天現身辦公室。

心理健康方面,無論高階主管或一般員工都表示工作與生活平衡第一季惡化,但一般員工工作與生活平衡分數比上一季下降 5 倍,也比高階主管低 40%。一般員工的壓力與焦慮感更大增,與上季相比下降 28%,是高階主管兩倍多。調查定義的高階主管是公司最高管理層任何人,包括有總裁頭銜的人。

先前態度強硬的金融業也發現讓員工返回辦公室沒有預期順利。高盛要求員工 2 月返回辦公室,但辦公室重新開放的第一天,只有一半員工到場。先前摩根大通執行長也口口聲聲批評遠距工作,表示在家工作不適合忙碌的人,但現在也允許一半員工混合或完全遠距工作,約 40% 將採取混合工作,每週幾天進辦公室,其餘 10% 員工可全職在家上班。

不支持遠距工作的論點大多認為遠距工作會影響自發學習和創造力,但對許多白領上班族而言,辦公室工作時多半戴著耳機,與外界隔絕,大多時間都獨自一人。許多企業採取開放空間避免隔間缺點,但哈佛商學院 2019 年研究發現,現代開放式辦公室其實導致面對面互動減少 70%,且開放式辦公室只會使其他人難集中注意力。

這是企業主沒有意識到的問題。外媒採訪在思科工作 20 多年的高階主管表示,公司從隔間轉移到開放式辦公室時,工作非常受干擾,但公司同時也推出在家工作政策適應轉變,讓員工需要專注時在家工作,需面對面互動時到辦公室。

摩根大通也開始採行更多混合模式,表示將在辦公大樓採用更多開放式座位,並預期將來會需要更多會議室與公共空間,估計每 100 名員工需 60~75 個座位。同時縮減實體辦公場所面積,摩根大通去年將商業占地面積減少 1 萬坪之多,表示會有一成員工永久在家工作,計劃幾年內顯著減少全球辦事處的占地面積。摩根大通執行長 Jamie Dimon 近期也修正先前態度,表示「很明顯,在家上班將在美國企業中更持久」。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