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法說黃金週,重點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5 日 10:15 | 分類 IC 設計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法說黃金週,重點一次看


本週與下週是 IC 設計產業法說會旺季,本週包含聯發科、譜瑞-KY、智原、立積、盛群、敦泰,下週則有義隆、聯詠等,將站在不同產業位置,提出對營運看法,除了個別廠商的狀況不一之外,市場都將持續關心包含中國封城影響與因應、客戶需求、成本與價格、新產品發酵貢獻等議題。

首先,由於IC設計產業位於產業上游,並未有工廠,因此對中國封城的影響較為間接,但客戶、代理商等都可能直接受到衝擊,相對對於供應鏈斷鏈問題仍難以置身事外,目前大多可透過產品組合、產能調配、出貨調整等方式,將影響數降到最低。

第二,連帶的討論就是客戶需求的變化,由於中國疫情使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弱,像手機、家電等,加上供應鏈問題之下,IC設計廠首季庫存恐怕都偏高。短期來說,客戶並未砍單,而是將拉貨時程向後遞延,至於需求維持高檔的應用產品則像是伺服器、商用網通等。

第三,成本與價格來說,短期晶圓代工廠第2季未出現漲價,因此IC設計廠商產品價格也大多維持與首季持穩,部分低階產品已在先前出現價格下降壓力,短期變化不大,對廠商來說,如何調配有限產能給高階、高毛利率、新產品等,將是影響第2季毛利率的關鍵,而大多產業來說,今年毛利率走勢大多逐步回復正常區間,但不致於大幅回落。

第四,新產品發酵貢獻更是今年毛利率的關鍵,因此前兩年是否有新產品,或者在規格升級之下掌握相關產品的布局將是市場關注的重點之一。

從個別公司來看,IC設計龍頭聯發科首季營收1,427.11億元,季增10.93%、年增32.1%,超越財測目標,市場也看好,毛利率有望在旗艦級方案天璣9000出貨旺所帶動產品組合之下來到50%以上,每股盈餘挑戰飛越20元大關,繳出歷史新猷。

除了首季財報有望繳出亮眼成績單之外,將聚焦在5G SoC的產品線布局,以及目前客戶的需求變化,另外,在非手機產品方面,Wi-Fi 、電源管理晶片等需求也將是觀察重點。

供應鏈指出,目前手機產品大致需求疲弱,品牌廠對於旗艦機種僅有基本備貨量,而中低階產品則不一,有些地區因通膨而銷量穩,有些則拉貨遞延、處於疲弱狀態。

譜瑞-KY、義隆終端產品多在筆電,而受到疫情影響,筆電整體需求有雜音,但商用機種仍有不錯的動能,加上市占率的持續拓展,有望擁有一定程度的動能。

另外,市場對於高速傳輸的需求持續,也帶動譜瑞-KY營運動能,規格轉換到HDMI2.0、USB3.2 Gen2 10Gbps等帶動產品ASP走揚,以及產能端也有獲得新產能,市場期待,第2季營運展望有望釋出正面訊息。

IP廠商智原則受惠於量產業務持續發酵貢獻,以及首季營收超出預期,寫下歷史新高,市場也看好,後續營運展望有機會維持正向,延續先前營收季季墊高的趨勢,更可能再上修年營收目標,從先前年增50%以上再提升。

射頻元件廠立積隨著Wi-Fi 6市場滲透率逐步提升,產品具一定市場需求,惟法人預估,首季營運仍難擺脫虧損壓力。但供應鏈指出,博通主晶片交期逐步縮短,有望在第2季底開始出現緩解,因此市場看好,立積法說會當中有機會釋出谷底回升的曙光,營運表現拚回成長軌道。

MCU廠盛群則多著力在8位元產品,而受到中國疫情多地封城等影響,因此目前客戶拉貨力道稍有趨緩,傳統旺季走勢被打亂。而32位元產品則有望受惠於外商轉單效益之下,有望在第4季陸續發酵貢獻營運表現。

至於面板驅動IC廠聯詠、敦泰方面,供應鏈指出,由於手機需求放軟,使得TDDI價格持續有下滑壓力,因此法說會也將具焦在高階產品OLED、車用產品的訂單需求,以及價格走勢。

整體來說,IC設計產業首季營運大多可繳出不錯成績單,但大環境雜音讓第2季展望蒙上一層紗,整體來看,能否掌握到需求較穩固的產品將是營運動能關鍵,包含規格升級、商用需求等,像是5G、Wi-Fi 6 、伺服器、商用筆電、商用網通等,將會是市場著力討論的方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