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邊防疫邊上課,日本研究:超過半數學生缺乏學習動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5 日 12:02 | 分類 生物科技 , 網路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學生邊防疫邊上課,日本研究:超過半數學生缺乏學習動力


台北市國高中學生這週開始線上學習,只要疫情沒結束,線上學習是兼顧疫情控制並避免中斷學習的折衷方式,雖然許多家長、學生樂見這種安排,但學習實際成效可能大打折扣。日本調查就發現,疫情期間缺乏社會互動,學生學習意願大幅降低。

日本巧連智教育研究與發展研究所以及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共同調查,2021 7~9 月期間透過郵件和其他方式收集約 1 萬名小學四年級到高中生的學習意願。這期間使用電腦或平板電腦上課的比例從 2019  54.5% 大幅上升到 2021  80.1%,調查反映學生線上學習的態度變化。

高達 54.3% 小學、國中和高中學生表示去年缺乏學習動力,研究人員認為,結果明顯反映疫情期間對抑制社交互動的影響。研究機構 2015 年就開始收集此類數據,發現缺乏學習動力疫情後更明顯,2019 年有 45.1% 表示沒有學習動力,疫情爆發後 2020 年為 50.7%2021 年比例更高。

各個年級都出現創紀錄的數字,43.1% 四至六年級學生表示缺乏學習動力,58.6% 國中生有同樣看法。高中生有 61.3% 表示不渴望學習。研究人員認為,除了線上課程缺乏互動,即使在學校,學生互動也大幅減少,譬如午餐時間也不能聊天群聚,讓學校生活失去樂趣。

年輕人本來就是最孤獨的一代,專家認為 Z 世代是成長過程人與人互動最少的群體,即使透過網路連結世界,也讓他們容易被假社會表象影響,陷入比較陷阱,增加自我懷疑、絕望與焦慮感。一場疫情更封鎖他們與人建立實體關係的機會,對年輕人的影響更甚。澳洲電信報告發現,二分之一 Z 世代和千禧一代表示經常感到孤獨。最近上海封城,針對中國學生的研究也發現,越來越多中學生出現失眠、憂鬱和焦慮現象。

美國研究機構 Springtide Research Institute 調查發現,疫情期間 13~25 歲美國人面臨心理健康問題,近一半年輕人表示有中度或極度憂鬱,約四分之一報告自己承受極度壓力、極度焦慮或極度孤獨。

Omicron 疫情雖然對健康人生命威脅不大,但疫情下社交距離限制讓特別需要歸屬感與群體關係的年輕人失去生活樂趣,包括學習樂趣,甚至更多人感到焦慮與憂鬱,是這場疫情對全世界年輕人留下的長久傷疤。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