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助攻,蘋果 2023 年 iPhone 將採自研 5G 基頻晶片令人期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6:1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助攻,蘋果 2023 年 iPhone 將採自研 5G 基頻晶片令人期待


外電報導,蘋果自研晶片方面又有新突破,不過這次自研晶片不是 iPhone、iPad 多年 A 系列處理器,也不是 Mac 的 M 系列處理器,而是自研 5G 基頻晶片。

華爾街分析師最新研究報告,外界普遍期待蘋果 2023 年也就是 iPhone 15 系列手機採用自研 5G 基頻晶片,台積電將獨家代工,製程預計採用 3 或 4 奈米節點。蘋果併購英特爾基頻晶片業務後,約接收 2,200 名基頻工程師。現階段蘋果還招募約 140 個基頻晶片相關職缺,大部分在聖地牙哥,還有加州爾灣、衛星通訊辦公室約 20 個相關職缺。

iPhone 搭載自研 5G 基頻晶片,可大幅提高自家產品使用體驗,自研 5G 基頻晶片搭配 A 系列處理器,新款 iPhone 功能、速度和效率將更上一層樓,外部晶片無法比擬。其他還有 MacBook 系列支援 5G 網路,Apple Watch 可獨立連結蜂巢式網路等。不過與其他類型處理器相比,自研 5G 基頻晶片難度在於複雜性,要負責行動裝置與網路連接,較一般處理器需要更多複雜射頻技術。

華爾街分析師表示,換成自家 5G 基頻晶片,蘋果除了可減少依賴高通,也能降低成本。蘋果可 360 度最佳化晶片以滿足產品需求,擁有外部供應商沒有的優勢。對基頻晶片來說,訊號和網速為核心,當然也是消費者樂見的提升。

蘋果計畫是 2023 年 iPhone 15 搭載自研 5G 基頻晶片,2022 和 2023 年 iPhone 輪廓更清晰。市場消息顯示今年 iPhone 14 共有 4 款機型,兩大兩小,沒有 mini 版,增加 max 版。2023 年 iPhone 15 搭載自研 5G 基頻晶片,歷史經驗顯示,蘋果自製晶片總能交出超出預期的成績如 A 系列處理器、M 系列處理器,故雖基頻晶片元素更複雜,仍讓市場期待實際表現。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