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生態系如何狠甩三星?想不到「賈伯斯 1997 年策略」成差距主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0:25 | 分類 Apple ,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生態系如何狠甩三星?想不到「賈伯斯 1997 年策略」成差距主因


蘋果與三星分別是 iOS 和 Android 手機界霸主,以銷量來看,三星自 2011 年以來一直維持全球銷量王的寶座,但蘋果以 iPhone 為基礎,向 iPad、MacBook 和 Apple Watch 等其他智慧設備拓展,這是三星難以企及的部分。

韓媒 Business Korea 報導,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以快速追隨競爭者的策略趕上蘋果,雖然維持全球銷售王的狀態,但以出貨量來看,蘋果在所有智慧設備產品線上逐漸與三星拉大差距。舉例來說,去年 iPad 在平板市占率 34.2%,幾乎是三星(18.3%)的兩倍;蘋果在藍牙耳機市場市占率 25.6%,三星僅有 7.2%。

賈伯斯 1997 年策略成為雙方差距關鍵

專家點出,蘋果每台設備大規模生產幾個型號的策略,是造成兩家公司銷售差距的主因。

1997 年,當賈伯斯回來拯救瀕臨破產的蘋果,他將蘋果筆電型號從幾十個減少到僅 4 個。即使過了25 年後的今年,蘋果仍維持 4 個基本的筆電系列。

自從賈伯斯去世後,iPhone 則脫離單一型號的策略,每年固定銷售 4 到 5 款 iPhone 型號,這與三星、小米等其他智慧手機製造商形成鮮明對比,後者在整個系列中有幾十個型號,而蘋果對 iPad、AirPods 等其他產品也採類似策略。

多款設備共用同零組件

共用多個組件也是一個重要策略,蘋果最新 iPhone 13 系列及 2022年平價款 iPhone SE,都採蘋果 A15 晶片,而 iPad 使用與 iPhone 相同晶片組。相比之下,三星策略是在不同價位的手機中採用不同公司的晶片組。

蘋果 A15 晶片性能優於高通驍龍 8 和三星 Exynos 2200 等競品,且因為適用於所有 iPhone 型號,可大規模生產來降低成本。

報導指出,蘋果也相當堅持電腦統一晶片組。自 2005 年以來,蘋果在自家電腦使用英特爾晶片組,但為了擴大生態系並將零組件內部化,開始與英特爾分道揚鑣。2020 年,蘋果推出 M1 晶片,逐漸取代英特爾晶片組,從而實現技術的內部化。

由於 MacBook 採與 iPhone 和 iPad 相同的設計,所以設備間的連接性獲得提升,隨後蘋果陸續推出M1 Pro 和 M1 Max,於今年 3 月發表 M1 Ultra,專為專業人士所設計。

研發投資差距擴大,三星規模難以追上

除此之外,蘋果不斷投資研發,使其獨特的生態系成為可能。2021 年,蘋果在研發方面投資 219 億美元,比 2016 年 100 億美元翻了一番。雖然三星研發費用在 2021 年達 22.6 兆韓圜(約 179 億美元),但專家表示,考慮到三星還有半導體和電動家電等事業,很難在規模上追趕蘋果。

三星資深主管指出,蘋果不直接生產產品,但有近 2 萬名研發人員負責開發零組件,讓擁有 1,500 名研發人員的三星相形見絀,整整超過 10 倍。業界人士預計,蘋果將以統一晶片組設計為基石,進一步將產品生態系擴展到 AR 眼鏡和電動車,也認為蘋果是世上唯一一間透過自主開發硬體和軟體,建立龐大生態系的公司。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Flickr/Jamie McCa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