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運氣,研究:有些人可能天生有抗 COVID-19 基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2:3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是運氣,研究:有些人可能天生有抗 COVID-19 基因


Omicron 病毒超強傳播力下,沒感染的人幾乎是奇蹟。英國每 10 人就有 9 人過去兩年感染過,美國也有六成感染,甚至更多,讓科學家懷疑,這兩年來從未感染者可能是防疫措施做得好,也可能只是運氣,但他們相信,有些人可能有非常罕見的遺傳變異,免於新冠病毒威脅。

專家推測,有些人的鼻子、喉嚨和肺部可能只有較少受體,因此病毒更難與身體結合。或少數群體可能曾接觸類似病毒,使免疫系統能抵抗新冠病毒。1 月研究顯示,一些人感染普通感冒等其他人類冠狀病毒時產生的高濃度 T 細胞可預防 COVID-19 感染。

這項研究檢查 52 名與感染冠狀病毒者一起生活的人,發現沒感染的人從以前普通感冒冠狀病毒感染獲得的 T 細胞數量特別高。T 細胞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可保護身體免受感染。但其他類似研究結果並不一致,因此這種假設在科學界並沒有獲得共識。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SF) 醫學系主任 Bob Wachter 告訴《華盛頓郵報》,沒有感染必須是謹慎、環境和運氣結合,與遺傳或免疫系統無關,而是與對付疫情的方法有關。

科學家認為,幫助少數人避免病毒可能不僅運氣,或許這些人也生來就有特殊免疫系統,具備對抗病毒的能力,因此屬於遺傳學。紐約洛克菲勒大學 (Rockefeller University) 臨床微生物學家 András Spaan 領導團隊尋找可能導致新冠病毒抗性的原因,特別關注未感染者的遺傳基因。

研究有 700 名參與者,科學家還在篩選 5 千多名認為自己可能對病毒免疫的人。研究有幾個篩選標準,包括實驗室測試確認此人以前沒有感染 COVID-19、沒有戴口罩等防護設備卻近距離接觸病毒,以及接觸時未接種疫苗等。

如果研究發現某些人的確有天生強力免疫系統,搭配正確遺傳物質對抗 COVID-19,就能幫助醫學界有更多武器應付疫情,並選出正確藥物對抗新冠病毒及變種。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