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老年人來說,每晚睡 7 小時最有利大腦健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2:1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中老年人來說,每晚睡 7 小時最有利大腦健康


良好且正確的睡眠對身心皆有益處,但睡多久最好?一項涉及 50 萬名受試者的新研究表示,對中老年人來說,每晚睡 7 小時最有利大腦健康。

良好睡眠習慣從降低罹癌、心力衰竭風險到促進認知功能、維持健康體重等多方面都發揮重要作用,還有助於「打掃」大腦以維持健康。不好的睡眠習慣則可能與阿茲海默症、癡呆症有關聯,比如睡眠階段中斷、睡眠時間短、白天打盹過多都會增加上述罹患風險。

然而隨著年齡增長,人們睡眠模式往往發生變化,比如難以入睡、時常清醒、睡覺時數少。科學家認為,這些睡眠障礙可能導致老年人認知能力下降與引發精神疾病。

對中老年人來說,每天晚上應該睡多久比較好?英國劍橋大學與中國復旦大學團隊檢查了英國生物銀行數據庫中,近 50 萬名 38~73 歲成年人的資料,收集睡眠模式、心理健康與幸福感,還有近 40,000 名參與者加入認知測試,讓團隊獲取腦成像與遺傳數據。

分析表明,睡眠時間不足或過度都與認知能力受損有關,包括處理速度、視覺注意力、記憶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而每晚睡 7 小時對認知能力與良好心理健康的效果最佳,如果睡眠時間更長或更短,會出現更多焦慮和抑鬱症狀,整體健康狀況也更差。

團隊表示,睡眠不足與認知能力下降的可能關聯為睡眠中斷,導致類澱粉蛋白(amyloid)不正常堆積引發退化。此外,睡眠不足可能妨礙大腦排除毒素的能力。

「睡個好覺」無論在人生哪個階段都很重要,對那些出現睡眠障礙的中老年人來說,找出能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以避免罹患精神疾病、癡呆症至關重要。新論文發表在《Nature Aging》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