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鼎新祭「預聘制」留才!提供在學生近「正職薪水」實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3:21 | 分類 IC 設計 ,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鼎新祭「預聘制」留才!提供在學生近「正職薪水」實習


面對科技業人才荒,企業紛紛透過實習機會提前預約人才,觀察 1111 人力銀行資料庫釋出的 4,480 個實習機會,年增 22%,其中美光、聯發科、鼎新電腦、仁寶電腦等,全都提供在學生與正職相差無幾的「帶薪」實習,祭出彈性人才預聘制迎戰缺工潮。

IC 設計龍頭聯發科為提前鎖定優秀菁英,今年暑期實習生招募人數翻倍,並推出實習轉正職高達七成的預聘率,吸引台灣優秀學子加入,積極為搶才計畫超前部署,而鼎新電腦則釋出多元實習職缺,以長達一年的實習期間訓練大四生及碩二生,向下紮根培育新秀。

鼎新電腦提供實習生「就業學程」、「菁英實習」、「先鋒實習」不同的規畫選擇,招募包括軟體工程師、資訊服務顧問師、系統服務工程師、人資管理師等,以「就業學程培訓計畫」,讓實習生通過任用資格評鑑,並在實習期間,提供每月獎助學金,以及兩階段績效考核獎金。

現任鼎新電腦客戶開發部副理連涵霓,正是從鼎新實習生開啟職業生涯,從一開始不斷地被客戶拒絕,到後續客戶成交的過程,學習如何加強溝通的能力、反應力及組織能力,透過與客戶對談的內容及後續跟主管反覆推敲,累積自己對於行業的敏感度及溝通話術。

明新科技大學校長劉國偉舉例,明新的學生光是去台積電實習,薪水就已經來到 4 萬元,所以「實作經驗就是最大優勢」,並向學生提倡「入學即就業」的心態,盡量讓課程與企業對接,持續培育實作型人才近年已見成效,現在每週都有廠商來拜會卡位人才。

大缺工時代,劉國偉建議,即使非理工背景仍可勇敢嘗試,更強調先前校方辦理校園徵才,許多大廠包括台積電在內,都需要不同領域的人才,並非只有半導體相關系所的畢業生,非常支持學子們透過實習管道提前接觸職場。

1111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台灣科技人才發展中心」集結許多理工人才履歷,包括軟體工程、半導體封裝、光電光學、系統規畫、網路管理及電子通訊,提供企業搜尋攬才,而為爭取優秀人才,企業都願意投注資源與人力來帶領新人,建議實習生應該積極表現,累積專業能力。

(首圖來源:鼎新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