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來襲家庭削減開支,日官員嘆:黃金週是最後一場盛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5:1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來襲家庭削減開支,日官員嘆:黃金週是最後一場盛宴


日圓貶值,雖然是日本央行支撐經濟的政策工具,但已經在國內引發負面情緒。日本 3 月家庭支出三個月來首次下降,較上年下降 2.3%,原因就是物價上漲和貨幣貶值,使得以節儉著稱的日本人更不願花錢。

日本 3 月取消兩年的防疫措施後,政府指望所謂的報復性支出,但因為日圓大幅貶值和烏克蘭戰爭加劇通貨膨脹,能源、食品和其他生活成本飆升,導致報復性支出的希望正在迅速消退。4 月日本物價年增 2.5% ,超過日本央行 (BOJ) 長期以來設定的 2% 目標,雖然按國際標準衡量日本通膨率仍然很低,但日本消費者在經歷 1990 年代初期資產價格泡沫破滅後的數十年經濟停滯後,對物價上漲非常敏感。

食品上漲最多。一項對 105 家日本主要食品和飲料公司進行的調查發現,今年 6,100 種流行食品的成本將平均上漲 11%。食用油、麵包、肉類、奶酪、火腿和香料以及衛生紙的價格也會繼續攀升。

研究認為推動今年物價上漲的原因是戰爭,去年俄羅斯石油占該國供應量的 4%,煤炭占 11%,因聯合抵制,日本禁止進口俄羅斯煤炭,並承諾逐步淘汰俄羅斯石油,東京還從俄羅斯採購 9% 的液化天然氣 (LNG),禁令使本來就在上漲的能源價格現在漲得更快。3 月日本電價較上年上漲 22%,是 40 多年來的最高水平。

日本政府最近在四個月內首次上調對經濟的評估,理由是支出有望復甦,但同時警告稱前景烏雲密布。一位政府官員表示,報復性支出爆發的可能性,可能比預期的要小,認為夏季之後前景尤其不確定,預期成本上漲的全面影響將在 7~9 月之後出現,稱「日本黃金週可能是今年最後一場盛宴」。

日本合作銀行 Norinchukin 經濟學家也認為,由於電費和食品價格一直上漲,即將到來的消費反彈最終可能不會像預期的那麼強勁。因為通膨,3 月日本實際薪資也首次下降。

但也有人樂觀看見日本發生多年不見的通貨膨脹,認為日本已經達到經濟最佳點,即需求超過供應,是這代人以來的第一次,可能促發日本停滯已久的薪資成長,繼而帶動總體需求,預期日本經濟可能即將進入物價上漲,但不會減少消費的良性循環。

但疲軟的日圓已經給許多公司帶來痛苦,企業已與消費者一樣謹慎,並且不願提高薪資。從事自由撰稿的日本人接受外媒訪問時還諷刺說,通貨膨脹的時代肯定迫使削減可自由支配的支出,日本要如何在這個情況下經濟復甦,將是件有趣的事。

(首圖來源:Flickr/Joshua Damasi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