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 5G 手機,高通、聯發科大比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1:30 | 分類 5G , 晶片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是 5G 手機,高通、聯發科大比拚


5G 應用的場域涵蓋面向廣泛,不只是現在較普遍看到的 5G 智慧型手機,未來將更延伸到汽車、IoT 裝置、PC 等領域當中,這也將創造出更多晶片需求,對於聯發科、高通來說,也將是戰場的延伸、決戰的關鍵時刻。

高通總裁暨執行長艾蒙(Cristiano Amon)在5G高峰會上表示,5G毫米波裝置超過150個以上,包含智慧型手機、PC、CPE等,未來也將持續的發展與擴張。

高通也在高峰會中推出Snapdragon X70數據機射頻系統(Modem-RF Systems)全新功能,Smart Transmit 3.0納入對蜂巢式網路、Wi-Fi和藍牙的支援,可實現更強大、穩健和可靠的連網能力。

高通表示,這是全球第一個5G獨立組網(SA)毫米波連線,尖峰速度超過8 Gbps,將頻譜資源最大化,提升5G連線體驗,搭載Snapdragon X70的商用行動裝置預計將於2022年底前推出。

聯發科先前推出的5G Modem M80,同步支援毫米波(mmWave)和Sub-6 GHz雙5G頻段,支援獨立組網(SA)和非獨立組網(NSA)。另外,也與中華電信打造5G毫米波晶片測試環境,強化在5G基礎建設方面的技術實力。

且聯發科也持續投入在毫米波相關周邊產品,並且持續進行當中,像是射頻元件、天線陣列的技術等都有佈局,也值得後續持續的關注相關進度。

業內指出,對於IC設計業者來說,要推5G連網晶片必須與主流電信公司及電信設備公司合作,甚至是與網通設備廠等產業鏈緊密配合,才能經過驗證之後推出市場。

高通、聯發科持續在5G領域中布局,從上游開始推動5G技術商用進程,儘管目前主要市場上顯見的終端應用仍以手機、筆電為主,但待基礎建設完備之後,新應用也將陸續蓬勃發展。

除了5G手機、筆電之外,另一個被市場期待的應用就是IoT產品,畢竟使用面向廣泛,且數量可觀。

聯發科11日也宣布推出最新智慧物聯網 (AIoT)平台「Genio」,旗下旗艦產品Genio 1200首先登場,將應用於高階智慧物聯網產品,滿足智慧裝置對高速AI邊緣算力和物聯網品質的需求,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度開始商用。

聯發科也強調,Genio涵蓋旗艦、中端和入門級SoC和模組,包含Genio 1200、Genio 500、Genio350、Genio130,從4K顯示到零售與商用物連裝置,甚至是雲端語音助理裝置等,滿足不同市場及應用需求。

整體來說,從4G延伸到5G規格,促使產業進行一項重大的轉變,可以確定的是,市場對於電子裝置效能的要求提升,當中運算能力的關鍵發展就是晶片設計廠商,聯發科與高通的競爭也不再侷限在5G手機、筆電,更是拓展到車用、IoT等新興領域當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