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影響,台灣 IT 廠營收創 19 個月來最大減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8:55 | 分類 手機 , 晶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疫情影響,台灣 IT 廠營收創 19 個月來最大減幅


因中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部分工廠停工,加上 PC、智慧手機等產品需求放緩,拖累鴻海等台灣主要 IT 廠營收半年來首度陷入萎縮、且創19個月來最大減幅。

日經新聞11日報導,供應大量產品、半導體給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等客戶的台灣主要企業業績疲弱,2022年4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合計值為1兆1,167億元台幣、較去年同月下滑2%,為半年來(因晶片短缺導致智慧手機生產停滯的2021年10月以來)首度呈現下滑、且創19個月來(2020年9月以來、下滑6.0%)最大減幅。

報導指出,台灣主要IT廠營收下滑,主要是因中國疫情擴散導致部分工廠停工,加上中國疫情以及全球通膨造成PC、智慧手機等消費性產品需求放緩,其中尤以在中國設有據點的電子代工廠(EMS廠)以及面板廠下滑情況最為顯著。鴻海4月營收下滑3%、在上海等地設有工廠的和碩大減19%、面板廠友達大減32%。

另外,全球供應持續短缺的半導體各家廠商業績維持強勁。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聯電4月營收分別大增55%、39%,皆創下單月歷史新高,聯發科也大增44%。

台灣企業除了幾乎獨占蘋果iPhone的生產之外,還掌控全球晶圓代工六成以上市占率,且包辦近九成伺服器、八成以上PC、九成iPad的生產,大量供應產品給美中日等全球大型企業,因此台灣廠商的業績動向被視為預估全球IT景氣的指標之一而備受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