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計劃所有廠區設置鋰電池回收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6:2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計劃所有廠區設置鋰電池回收設備


據特斯拉最新《2021 影響力報告》,將讓所有超級工廠都具電池回收能力,減少資源消耗,並回收珍貴的電池原料。

鋰電池是電動車最關鍵的零件,也是影響成本最重要的環節,同時製造電池造成的污染與能源消耗,也是電動車環保訴求常被詬病的部分。許多車廠邁向電動化時,都考慮到電池回收,特斯拉則決定所有超級工廠都安裝電池回收設備擴大實踐。

「提高電池回收的幅度與效率,不僅對環境更友善,長期來看,也將會降低我們的製造成本。」特斯拉影響力報告表示,希望將更安全同時回收效率更高的電池回收解決方案,整合到所有生產線,讓珍貴的電池原料再次利用。

之前特斯拉曾說,從舊車拆下來的舊電池會全部回收再利用,這是 Giga Nevada 回收設施專門負責。到 2021 年底這座電池回收設施以每週 50 噸速度,產出可再利用的電池原料金屬。

特斯拉能源工程副總 Andrew Baglino 指出,正在擴大電池回收能量,目標是將產量提高到 150 噸,滿足電池陰極材料所需。

特斯拉現在開始佈署電池回收,其實為時不晚,因十年前開始量產 Model S,真正大賣的 Model 3 至今不過量產 5 年,加上其他車款及能源儲存裝置電池,特斯拉預估還沒達廢電池大量產生高峰,因此現在開始做,時機正好。

由於鋰電池需求不斷攀升,各種原料礦物也越來越難以取得,回收電池絕對是解決供應不足的方式之一,但真正關鍵在於回收效率。福斯曾說原料回收效率約 80%,還有待提升;特斯拉則說回收 1,000 度鋰電池,取回原料足以製造 921 度鋰電池,就暫且視為 92% 效率。

若特斯拉能在中國、歐洲和美國所有廠區配備高效率回收設施,絕對會大幅降低生產成本,目前來看,內建電池產線的柏林與德州廠,應該最有機會優先配置。

馬斯克曾說,為了解決電池供應問題,會探討一切可能手段,包括親自採礦。回收電池絕對也是方式之一,雖然收回原料量不大,但考量到永續經營,這絕對是特斯拉想搶先全球的項目之一。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