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中國兆芯處理器主機板亮相,為買不到處理器的俄羅斯而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4:55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採用中國兆芯處理器主機板亮相,為買不到處理器的俄羅斯而來


外媒報導,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因為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導致包括英特爾及 AMD 都退出俄羅斯市場,造成當地將無法買到搭載相關處理器的產品之後,廠商想出解決之道,就是採用研發使用中國兆芯處理器的主機板。中國兆芯處理器雖相容大多 x86 架構處理器應用程式與作業系統,美國曾警告中國不要協助俄羅斯,否則將受嚴厲制裁,是否踩到美國紅線,有待持續觀察。

本週俄羅斯、中國、立陶宛和土耳其設有辦事處的主板製造商 Dannie 推出採用中國兆芯 x86 架構處理器的主機板,目的不難想像,就是為了買不到英特爾及 AMD 等廠商 x86 架構處理器的俄羅斯。Dannie 的 MBX-Z60A micro-ATX 主機板採用兆芯八核心 KX-6640MA 的 x86 架構處理器。

兆芯 8 核心 KX-6640MA 的 x86 架構處理器採用 16 奈米製程,內建 4 個運算時脈 2.6GHz 的大核心,以及 4 個運算時脈 2.2GHz 的運算核心,還配有 4MB 第三級暫存記憶體,支援 64GB DDR4-2666 記憶體,還整合 C-960 GPU。處理器還內建 16 條 PCIe 3.0 通道、SATA 控制模組、 USB 3.0 控制模組和其他基本 I/O 技術,最大熱設計功率不超過 25W。

Dannie 新 MBX-Z60A 主機板規格括兩個 DDR4 記憶體插槽,並有兩個 PCIe x16 插槽用於附加版卡,一個 M.2-2280 插槽用於 SSD,一個 M.2-2230 插槽用於 Wi-Fi/藍牙變壓器,以及三個 SATA 介面。外部 I/O 連接方面有 USB 端口,顯示輸出包括一個 DisplayPort、一個 HDMI 和一個 VGA / D-Sub 等,網路是 GbE 千兆網卡,另附加 3.5mm 聲音輸入輸出介面,甚至還有 PS / 2 介面。

先前曾經從台灣 IC 設計公司威盛買下 x86 相關專利的中國兆芯,現階段處理器延續 x86 架構,使與數十個操作系統(包括 Windows)和數萬個應用程式相容。兆芯也曾宣佈,採用 7 奈米製程開發新 x86 架構處理器,預計今年亮相。

外媒報導,中國計畫將全國各事業單位、行政部門總計 5,000 萬台電腦更全部由國產產品取代,計劃 2 年內完成,預估中國發展 x86 架構處理器的廠商包括龍芯、兆芯、飛騰、海思麒麟、中電科的申威晶片等發展處理器都能雨露均霑。如今兆芯搶下俄羅斯海外大訂單,對業績增加挹注。這塊到嘴肥肉最後是否閃過美國制裁禁令,或就算得罪美國也要拿下生意,演變值得觀察。

(首圖來源:上海兆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