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 Q3 解封拚出貨,旺季更旺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3 日 10:30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B Q3 解封拚出貨,旺季更旺可期


印刷電路板 PCB 廠商第二季受到停工、或中國封控下的物流影響,第二季淡季更淡,但部分市場需求仍在,PCB 廠商也期待在完全解封後拚出貨,搭配新增產能第三季量產,美系客戶新品量產開始,第三季旺季更旺可期。

業內人士表示,第二季不只是有位在封控核心區的工廠有停工的直接影響,只要在長三角或珠三角都會受到整個大上海區的物流影響,所以位在上海、蘇州、昆山有廠者出貨都會受阻卡關,即便生產漸恢復正常,但該地區最重要的台系組裝廠,一直到5月中旬都還沒開始向上游拉貨,等於5月又有半個月還未恢復,整體第二季要達到與第一季持平,都是相當拚。

傳統上第二季已是PCB的淡季,若出貨美系客戶,第二季也多以舊機種為主,相對毛利率較差,若以出貨中系客戶為主,但今年受封城影響,中系手機消費力道大幅下滑,據研調機構預估,第二季中系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創2020年第二季新低,在需求平淡下,第二季淡季效應明顯。

以應用市場別來看,第二季以伺服器、工業電腦、商用NB相對有撐,手機、消費性電子、Chromebook則疲弱。以伺服器大廠金像電來說,需求能見度佳,再加上新產能持續開出,第二~第三季都可望為成長表現。

展望第三季,以美系客戶的PCB供應商來說,第三季則是出貨高峰,其中HDI廠商通常在第三季會是全年最旺季,包括健鼎、華通,而軟板廠傳統則是第三季、第四季逐季走高,所以在美系新品包括筆電、平板、手機、穿戴量產需求下,第三季也會是拉貨第一波高峰。

另外,新產能的加入也是添第三季動能的趨動力之一,第三季本來就是PCB的產業旺季,所以不少廠商慣例都是上半年擴充產能,配合旺季以及客戶需求,第三季新產能開出,臻鼎-KY除了既有的廠房產能增加外,第三季還有全新的秦皇島BT二廠量產,產能也都已被客戶預定,第三季季成長幅度可望較往年更明顯。

華通第三季也有重慶二廠二期的新產能開出,另外,上半年陸續擴充的軟板新產能已進行製程驗證,6月將會有部分產能開出,第三季則會正式量產,支援客戶旺季需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