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發布登陸火星早期計畫草案,2 名太空人將停留火星地表 30 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7: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發布登陸火星早期計畫草案,2 名太空人將停留火星地表 30 天


距離我們將人類送上火星可能還需數十年時間準備,但 NASA 已釋出登陸火星的早期計畫草案,概述 2 名太空人如何待在火星軌道、另外 2 名太空人又如何乘坐重達 25 噸的著陸器抵達火星地表且停留 30 天。

送人類登陸火星是一項遠大夢想,NASA 於 5 月 17 日為此發布一份與登月及登陸火星的目標草案,訂下 50 個探索目標並分為四大類:交通與居住(12 項)、月球與火星基礎設施(7 項)、操作(11 項)、科學(20 項)。

在拜訪火星前,人類得先征服更近的月球,因此必須先開發能讓機組人員定期往返月球軌道和月球表面的系統,也要開發讓機組人員從地月軌道前往火星軌道的運輸系統。

其次,我們需要能將大型元件從地球運送到火星表面的安全運輸系統,也需要能監測機組人員健康與狀態表現的系統等。

隨著一步步靠近火星,接著需要火能將船員和大型貨物送到火星表面執行進入、下降、著陸(EDL)的系統等,NASA 表示最初將有 4 名太空人參與任務,其中 2 名停留於火星軌道飛船,另外 2 名則乘坐一艘重 25 噸且可作為休息地的著陸器降落火星,1 個月後再搭乘另一艘已提前抵達待機的上升飛行器返回軌道飛船,為此還需再開發能將大量科學樣本從火星地表帶回地球的系統。

考量成本與船員心理壓力,讓船員停留火星表面 30 天尚在可行範圍內,NASA 也表示該草案希望得到更多公眾意見反饋,以幫助他們微調這 50 個目標,支持人類登月與第一個登火任務。

在那天到來之前,我們必須繼續關注 NASA 大量事前工作,比如今年(可能)才正準備發射的 SLS 火箭與阿提米絲 1 號繞月任務、未來月球門戶的建設等。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