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代英特爾 CPU 版模組化 Framework 新筆電開始預約,7 月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4 日 14:51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2 代英特爾 CPU 版模組化 Framework 新筆電開始預約,7 月出貨


面對彈性十足的電腦組裝 DIY,人們可能曾好奇為什麼筆電不能 DIY。這期盼一直到 2021 年終於被 Framework Computer 公司實現,產品最與眾不同之處,莫過於將模組化、易維修與消費者自我客製化的設計理念落實於超薄筆電。19 日搭配 12 代 Core 處理器的新一代 Framework DIY 超薄筆電推出,並全面開放預購,最快 7 月出貨。

這次 Framework 主推搭載 12 代英特爾 CPU 的主機板,比上一代效能非常顯著提升。由於標榜模組化設計會同時兼顧可維修性與可升級性,所以主機板不但可當作全新筆電預裝或 DIY 零組件,也可相容上一代產品。

英特爾 12 代 Core 處理器採用 Alder Lake CPU 架構,結合高效能核心(P-Core)與高效率核心(E-Core),能在高負載下效能最大化,電腦閒置時有效降低功耗。比起 6~8 核心的 11 代,12 代核心數大大提升,光 Core i5-1240P 及 Core i7-1260P 兩款 CPU 就包括 4 P-Core 與 8 E-Core,後者提供更高時脈與更高 GPU 效能。至於頂規 Core i7-1280P 更內建 6 P-Core 與 8 E-Core。

買成品、自組裝、想升級都可以,除 Linux 外也可選裝 Windows 11

針對購買全新成品或自我組裝整台筆電等不同需求,Framework 分成現成可用版與 DIY 版兩大類,前者又分為 Base 基本版、Performance 效能版與 Professional 專業版。目前全新 12 代 Framework 筆電最低從 1,049 美元起(Core i5 基本版),第一批完售,第二批要等到 8 月才出貨。效能版(Core i7-1260P)及專業版(Core i7-1280P)筆電,分別要價 1,449 及 2,049 美元,第一批次會在 7 月出貨。

使用者可選擇出貨時內建什麼作業系統,除了 Ubuntu、Linux Mint 及 Fedora 等 Linux 系統,更支援 Windows 11 Home 及 Pro 系統預裝。Framework 最推薦的是 Fedora 36 作業系統,完全支援筆電 CPU、Wi-Fi 卡及指紋讀取器,運作效能最佳。

和現成版一樣,DIY 版也依 CPU 等級有三種價位,不含記憶體、儲存及作業系統的最低裸機價為 819 美元,對有現成零組件與作業系統的使用者最划算。當然使用者若缺乏上述三選項之一,也可在 Framework 官網加購。

對前一代 Framework 筆電用戶來說,也可透過最新「升級套件」享受最新英特爾 12 代 CPU 的效能快感。官網也照 CPU 等級提供三種升級選項(最低 538 美元),不過選項皆含全新筆電上蓋(要價 89 美元),上蓋透過 CNC 製程重新設計製造,更堅固耐用。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未來額外升級就是搭載 Realtek RTL8156 晶片組 2.5Gbps 乙太擴充卡,是首款支援的有線 LAN 模組,預計今年稍晚全面供貨。

(首圖來源:Frame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