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台積電與英特爾的美國晶片業徵才戰居下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7 日 11: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經:台積電與英特爾的美國晶片業徵才戰居下風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南北各有一座先進製程晶圓廠在施工,北邊是台積電 120 億美元晶圓廠,南邊則是英特爾 200 億美元老晶圓廠改建。雖然兩座晶圓都計劃 2024 年投產,但人才爭奪戰已開打,而台積電明顯居下風。

光招募到足夠建築工人就困難重重,台積電晶圓廠就因此延後完工,設備進駐時間由 9 月延到 2023 年第一季。且相較高技術人才和工程師招募,建築工人只是前菜,通常與蘋果、Facebook 和 Google 等大科技公司相較,美國晶片製造類工作吸引力並不高,甚至許多美國人沒聽過有這種工作。

美國人對晶片製造產業有多陌生,就算英特爾也需大費周章才能找到員工,方法之一就是與當地大學尤其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密切合作。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工程學院是美國最大工程學院,有近 2.7 萬名學生,但台積電是否對他們也有吸引力?因大學與英特爾有長期合作,大量校友在英特爾工作,使學生優先考慮英特爾。

據消息人士向記者表示,台積電未雨綢繆設法招聘足夠員工,最初計劃在美國招聘員工,再送來台灣培訓,但意識到美國招聘有困難後,決定也在台灣開啟招募。台積電人力資源團隊已與各大學和社區大學洽談,並在亞利桑那州建立人才庫。除了工程師,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對負責生產的技術員工更求才若渴,體能還有一定要求,因需搬動較重的生產工具,以及需在廠房間來回移動。

雖然台積電薪資在台灣頗具吸引力,但美國並非如此。台積電美國工程師年薪平均 11.8 萬美元 (約新台幣 350 萬元),相較英特爾工程師平均年薪超過 12.8 萬美元 (約新台幣 380 萬元) 仍較低。更糟的是,許多矽谷企業也瞄準這些大學生,且薪資更高。

台積電徵才還面臨另一個障礙,就是企業文化。《日經亞洲評論》訪問供應商與員工後表示,台積電工時長、管理嚴格、重視工作紀律和上下級關係而不受應徵者青睞,員工加班更是家常便飯,這些都讓美國員工難以接受。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