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原料鋰價飆漲!比亞迪傳收購六座非洲鋰礦自行開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池原料鋰價飆漲!比亞迪傳收購六座非洲鋰礦自行開採


隨著全球新能源車銷量屢創新高,電池原料使用的稀有金屬鋰價跟著狂飆,為因應鋰價的飆漲,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BYD),傳出已在非洲找到六座鋰礦山,並已達成收購意向,預計可滿足未來 10 年的電池需求。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比亞迪內部估算,這六座鋰礦的氧化鋰品位 2.5% 的礦石量達逾 2,500 萬噸,換算為碳酸鋰可達 100 萬噸,若將上述礦石全部開採,估將可滿足 2,778 萬輛 60 度純電動車的動力電池需求,並在成本方面,每噸碳酸鋰裝車價格將低於 20 萬人民幣(約台幣 86 萬元)。

中國東吳證券的研究報告指出,磷酸鐵鋰電池和三元鋰電池每 100 萬度電(GWh)的碳酸鋰使用量平均約為 600 噸,以目前主流純電車 60 度電池容量計算,一輛純電車需要的碳酸鋰約為 36 公斤。

比亞迪今年的銷量目標為 150 萬輛,若以此計算,比亞迪收購六座鋰礦山,代表可以滿足未來 10 年的電池需求,而且消息人士透露,這六座鋰礦中,有幾座將在下月出貨,預估比亞迪第 3 季刀片電池就能使用。

(首圖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