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ing Glass 發明 3D 用圖像格式,將成為 GIF 下一代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16:44 | 分類 尖端科技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ooking Glass 發明 3D 用圖像格式,將成為 GIF 下一代技術?


1987 年,CompuServe 推出 GIF 格式,以 8 位元色(即 256 種顏色)重現動圖,甚至成為迷因傳播至全世界。而現在,一間名叫「Looking Glass」的公司也打算讓全息投影(holograms )像 GIF 動圖一樣輕鬆傳送和便攜。

Looking Glass 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 Shawn Frayne 表示,「想像一下,你處在一個平行宇宙中,過去拍攝的每一部電影都是用彩色拍攝,卻只能用黑白來觀看,這就是目前 3D 遇到的情況」。如果考慮到 CG 電影、電玩截圖、3D 模型和 NFT 等加起來,有好幾種 3D 內容都只能透過 2D 體驗。

對此,Looking Glass 打算推出「Looking Glass Block」,這是一種新的圖像格式,即使是用普通平面螢幕觀看,也能看到 3D 場景的內部。由於是建立在網路架構上,所以任何網路瀏覽器都能查看這些 3D 格式,如同 GIF 或 JPEG 一樣。

有了 Blocks,使用者只需要在圖像上輕掃過去或用滑鼠點擊,就能獲得 3D 效果。更進階一點,可在 VR 設備中打開網路瀏覽器,再點擊一個進入 VR 按鈕傳送到虛擬房間,用戶就能以完全立體 3D 進行檢查,彷彿置身在藝術畫廊中。

由於每個 Block 都透過 100 多個 3D 場景切片組成,每個切片也從不同角度拍攝的圖片,意味著檔案容量相當大,如果是為 8K 觀看而設計,容量可能有 2MB 甚至達 50MB。

此外,Blocks 相當容易分享,只要發一個連結,或在網站上嵌入一個 HTML 碼,其他人就能一起觀賞。現在就可以從外媒 The Verge 提供的連結來看 3D 檔案效果。

Frayne 指出,目前公司啟動一項試點計劃,提供 3D 創作者註冊,並將作品和內容轉化為 Blocks,使用者可從 Blender、Unity和Unreal 中創建項目,預計今年夏天開放公測。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