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烏雲密佈,航空貨運兩年牛市結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13:01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景烏雲密佈,航空貨運兩年牛市結束


疫情讓航空業得以求生的貨運服務,今年將開始走下坡?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IATA) 市場分析指出 3 月航空貨運量就降至 2020 年底程度,數據服務公司 Clive Data Services 報告也指出,由於烏克蘭戰爭、中國大規模封鎖、通膨飆升和高利率減緩全球產出和消費,5 月航空貨運量持續下探,年減 7%,下半年需求高度不確定。

空運數據服務公司 Clive Data Services 報告指出5 月對航空貨運服務的需求甚至比疫情之前低 8%。供需變化導致飛機利用率大幅下降,由於 5 月運力年增 4%,計算重量和空間的動態負載率比去年下降 9% 60%。分析指出,航運空間競爭減少,導致空運費率降低,但相對歷史標準仍處於高水位,5 月費率仍比 2021 年高 16%,比 2019 年高 134%,但比 4 月低約 10%

以區域看,航空客運服務復甦,產能回歸,過去八週歐洲北美航線負載率從 3 82% 暴跌至 64%,5 月負載率也比一年前下降 22%3 月降幅只有 7%。 由於更多客運航班回歸和航空公司增加夏季航班,空運價格將持續下降,Clive Data Services 指出,5 月最後一週從歐洲到北美費率兩年來首次出現與同期相比負成長。

物流專家認為,消費者支出回落、支出向服務轉變及出口訂單減少,可能會導致今年秋季航運旺季減弱,航空貨運需求相繼減少,且衝擊幅度高於先前預期。另一種可能性是,隨著中國重新開放,延遲的工廠生產釋放至市場,導致傳統較慢的夏季需求出現重大反彈,加上企業急著將貨物推向市場,許多航空公司預計貨運需求將大增。

另一影響因素是美國西岸碼頭工人與雇主的合約將於 7 月到期,如果碼頭工人放慢工作速度以影響談判,航空貨運可能受惠,托運方為避免延誤將一些貨物改道其他港口,或將更多貨物轉為空運。

但以上都只是短暫因素,長期看為期兩年的航空貨運牛市可能走向低迷。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首席經濟學家 Marie Owens Thomsen 表示,今年全球經濟仍能溫和成長,但明年因成長低迷而減少跨境貿易的可能性在增加,就他觀察,「今年人們還沒有認真關心通貨膨脹,仍然對消費與旅行有強烈慾望,但 2022 年可能是甜蜜點,之後商品和服務價格的飆升可能會迫使消費者退縮。」

一些分析師預計,隨著中國出口在封鎖結束後重新開放,航空貨運需求將迅速反彈,但沒有人知道需求上升週期將持續多長時間,以及是否會持續到 8 月下旬開始的旺季。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計,2024 年航空業將完全復甦,預計增加國際貨運能力,但經濟衰退可能是最大逆風。Clive Data Services 創辦人表示已感覺到夏季市場會放緩,傳統上會期待迎接第三季旺季,但目前市場看起來並不好。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