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產品需求撐腰,IC 測試廠 Q2 旺、Q3 拚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4:1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階產品需求撐腰,IC 測試廠 Q2 旺、Q3 拚成長


受惠車用、網通、HPC、AI、電源管理 IC(PMIC)等高階產品測試需求旺盛,IC 測試供應鏈 5 月業績報佳音,包括欣銓、矽格皆創單月新高,而京元電則寫下歷年次高;力成集團除受惠高階封測需求,記憶體客戶需求也很強勁,帶動 5 月營收締新猷。法人看好,相關廠商第二季營收攻頂可期,第三季續拚向上。

疫情所帶動的數位轉型,使2021年封測廠迎來罕見榮景,不過,隨著遠距商機消退、通膨壓力升溫,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確有減弱情形,加上新產能逐步開出,目前供需不若去年緊繃已成業者共識,尤其低階產品更是全面轉鬆。相較之下,車用、網通、HPC、PMIC等新應用及高階產品測試需求則維持暢旺,支撐IC測試廠稼動率多維持八至九成健康水準。

再者,今年正值CPU、GPU新品交替之際,且因新款晶片設計規格及複雜度提升,高階測試如系統級測試(SLT)、預燒測試等需求持續暢旺,晶片測試時間也會跟著拉長,並會用到更多高階機台,有助於銷售單價提升。因此,儘管目前測試廠稼動率對比去年榮景時出現下降,惟因高階測試需求增多,也多能維持一定業績表現。

其中,矽格5月營收17.52億元,月增6.38%,年增24.39%,創歷年單月新高。據了解,公司繼去年漲價後,今年部分小客戶再微調價格約5~10%;中型客戶多簽訂中長期合約,目前投單量大於保證量,沒有出現掉單問題。大型客戶方面,則因手機需求降溫,部分設備轉到網通產品以及另一家手機客戶使用,轉換狀況也不錯。

欣銓5月營收達12.02億元,月增7.38%,年增27.19%,改寫新高。目前公司主要產品線中,以車用/安控需求最為強勁,且除RF降溫外,其他產品需求均很不錯,法人估,車用/安控今年占營收比重將一舉衝破20%,有利於產品組合優化。

力成5月營收78.41億元,月增6.97%,年增13.87%。法人表示,車用等新應用仍維持強勁,搭配高階邏輯IC產品需求暢旺,支撐力成邏輯IC封測業務接單動能維持一定水準。而記憶體部分,則受惠上海封城帶來的轉單效益,客戶需求也不錯,目前公司整體稼動率維持在90~95%。法人估,力成第二季營收有望創高,第三季續揚。

值得注意的是,相關測試廠多坦言,雖然目前訂單能見度仍有一季,也希望第三季能持續成長,但俄烏戰爭、疫情、全球政經局勢等不可空因素,確實讓第三季增添了許多變數,第四季則還「看不清楚」。也因如此,今年投資力道將轉趨謹慎保守,必須要看到確定的強勁訂單,才會再進一步擴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