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何不升息,日企業家:通膨是壞膽固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14:36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為何不升息,日企業家:通膨是壞膽固醇


全球家庭都感受到十年來最猛烈通貨膨脹,對幾十年歷經經濟停滯、物價也停滯的日本家庭而言,這場由成本而非需求推動的物價上漲更難以適應。市場預估,今年所有還沒上漲的商品都會跟上漲價步伐,相較全球升息抑制通膨,日本央行堅持薪資上漲才是升息時機,但企業因應成本上升調漲售價,卻似乎不太願漲薪資。

漲價已是文化禁忌,BBC 報導日本漲價是多麽需謹慎以對的大事。日本國民零食 Umaibo 玉米棒一根才賣 10 日圓,自 1979 年至今都沒漲價,但最近宣布將調漲 20%,全國掀起波瀾,生產玉米棒的食品公司 Yaokin 還得辦廣告活動,解釋為什麼必須漲價。

日本企業過去面對物價波動,怕嚇走消費者多半不敢輕易漲價,都是減少包裝因應,靜待物價回穩。這次不同,包括吉野家、松屋等連鎖店都提高牛丼價格,調查指出,今年超過 1 萬種食品價格將平均上漲 13%。7 月還有一批要漲,範圍涵蓋 3 千多種商品。三得利控股最近宣布,為了售價的協商空間,將從今年 10 月起調漲大部分產品系列價格,朝日也預告日本消費者將面臨 8%~14% 漲價。瑞穗研究發現,日本每個家庭 2022 年度支出預計將增加 5 萬日圓。

世界其他地區的中央銀行已逐步提高利率控制通膨,但日本央行多年一直將利率維持最低。如果日本與美國等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利率有顯著差距,日圓將大幅貶值。現在日圓兌美元最近跌至 20 年低點,由於日本進口 60% 食品、99% 能源,日圓貶值導致進口商品尤其石油和天然氣的成本更高。

日本不升息原因是現在是成本推動型通膨,而不是日本政府渴望實現的需求拉動型通膨,日本央行行長還稱消費者已經可以容忍上漲的物價,即使日本政府一直呼籲企業加薪,但薪資的逐步上漲跟不上通貨膨脹。為緩解漲價壓力,日本立法者提出一項 2.7 兆日圓的緊急措施,包括補貼石油批發商以降低零售汽油價格,並救濟有孩子的低收入家庭。

即使企業面對社會和政府對提高薪資所施加的巨大壓力,但企業也苦喊成本上漲侵蝕利潤,表示即使提高售價也不足以抵銷成本上漲。要實現薪資上漲,三得利控股執行長表示應該提高生產力,投資綠色創新或醫療保健等新領域刺激經濟,並創造新就業機會以提高平均薪資,此外還需吸引外國投資者,但也坦言很難很快實現。

日本央行沒有升息本錢,將 Domino′s Pizza 特許經營權帶進日本而聞名的企業家 Ernie Higa 對外媒表示,通貨膨脹有點像膽固醇,有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現在日本是糟糕的通貨膨脹。BBC 分析,短期內日圓走軟的唯一希望可能只剩大量國際遊客湧入日本,抹去疫情造成的損失。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