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投資台灣 1,200 億美元建設,強化全球半導體市場掌控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3:35 | 分類 國際觀察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投資台灣 1,200 億美元建設,強化全球半導體市場掌控度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儘管美國政府積極希望全球半導體供應不要過度依賴台灣,不過近年台積電大手筆投資台灣 1,200 億美元,進一步加強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掌控度。

仍在大規模興建晶圓廠的台南科學園區,是台積電最先進製程的生產據點,供給蘋果 iPhone 等許多終端產品。台積電也剛完成四座晶圓廠興建,但基於市場對晶圓廠產能的強烈需求,還在興建另四座晶圓廠,為最先進 3 奈米製程生產基地,每座晶圓廠價值高達 100 億美元。

▲ 台積電南科晶圓廠。

據統計,台灣從新北市到高雄市,總計有 20 座晶圓廠完工或建設中。晶圓廠建築面積總和超過 200 萬平方公尺,相當於 40 多座棒球場。此規模全世界絕無僅有,就算台積電斥資 120 億美元在美國亞歷桑納州蓋晶圓廠,或斥資 86 億美元在日本九州熊本市蓋晶圓廠,都無法與台灣晶圓廠媲美。

全球半導體相關協會和其他研究資料顯示,台灣晶片產能領先全球,半導體設備需求也為全球領頭羊,囊括 90% 市占,其他由南韓吃下。某些美國政府高層認為,全球晶片供應過度依賴台灣會造成供應鏈風險,故晶片荒時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要加強美國半導體與其他工業供應鏈發展。

▲ 台積電南科晶圓廠。

台灣掌握全球晶片生產關鍵,美國政府開始與台灣、台積電密切接觸,邀請前往美國投資建立供應鏈。但因半導體產業的戰略性使決策變複雜,合作或補助計畫進展緩慢。此外,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也成為台灣與美國平等對話的關鍵,雙方都不會輕易讓步。尤其台灣面臨地緣政治風險,仍希望盡可能將晶片製造能力留在境內。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