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不站邊,暴雪員工終於成立工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7: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遊戲軟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不站邊,暴雪員工終於成立工會


上週末,動視暴雪正式承認了 Raven Software 的 QA 員工工會。這個名為 Game Workers Alliance 的工會在今年 1 月建立,然而從確認建立工會開始,動視暴雪一直反對該工會成立。

Game Workers Alliance 是由 Raven Software 的 QA 部門員工推動成立的工會。 Raven Software 是動視暴雪的子公司,曾參與《決勝時刻》系列開發工作,是動視的王牌工作室之一。而 QA 部門是品質保證部門,他們的工作是保證工作室開發的遊戲品質讓人滿意,是遊戲開發工作中較為重要的一個部門。

QA 部門工會成立起源於去年 12 月的一場罷工活動。當時 12 名 Raven Software 的 QA 部門員工被暴雪解僱,這導致 Raven Software 的 60 多名員工主動辭職抗議,而整個 QA 部門更是發動了持續數週的罷工活動以示抗議。這場活動得到了美國電訊工人聯合會(Communications Workers of America,CWA)的支持,也是在他們的推動下,Raven Software 的 QA 部門決定成立工會。

然而成立工會的決議並沒有得到Raven Software 母公司動視暴雪的支持。動視暴雪曾在 1月底宣布,拒絕該工會的成立。與此同時,動視暴雪將 Raven Software 的 QA 部門打亂,將他們分散到公司其他部門,以稀釋投票的成功率。此外,動視暴雪也希望藉由其他方式來緩和與員工之間的衝突。在宣布未能達成協議之後,動視暴雪宣布將超過 60% 的臨時 QA 員工轉為正式員工,並增加 QA 員工的最低薪酬,並提高帶薪休假時長等福利。

不過這些福利政策的施行並沒有獲得員工們的認可。據今年美國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收到一份投訴顯示,QA 員工是 Raven Software 薪酬最低的員工,轉正後的工資也遠低於其他職位的工資。所謂的提高福利政策,被認為是動視暴雪為了反對員工們成立工會而推出的應對政策。而 Raven Software 的管理層一直認為,工會的成立對遊戲開發並沒有幫助,反而會損害他們的開發能力。

好在並不是所有人都在反對 QA 員工們成立工會的態度。美國勞工聯合會一直在支持這些希望成立工會的員工。得到支援的員工向美國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請願,並在 5 月 23 日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投票,最後以 19 票支持,3 票反對,2 票無效的結果通過組建工會決議。而動視暴雪也在上週正式承認這個工會的合法性,並表示已經開始和員工們就福利進行談判。

值得注意的是,微軟 15 日宣布,已經與美國勞工聯合會達成協議,讓動視暴雪的員工更容易組建工會。根據協議內容,微軟將允許員工和工會代表更容易溝通,如果動視暴雪的其他員工尋求成立工會,微軟也將避免發起激進的反工會運動。雖然微軟是在工會獲得承認之後才公布這個協議,但是微軟一直表現出對員工成立工會的中立態度。

微軟之前表示,如果動視暴雪承認工會,他們不會進行阻攔。微軟 XBox 部門負責人 Phil Spencer 也表示,如果監管部門批准,他將會承認 Game Workers Alliance 的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微軟曾在今年 1 月宣布,將以 687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動視暴雪。微軟這種看似中立的態度,或許給動視暴雪帶來了一定的壓力,也讓他們做出了一定的改變,正式承認 Game Workers Alliance 工會。

Game Workers Alliance 獲得承認之後,成為美國遊戲行業的第二個正式工會,也是首個遊戲大廠工會。而這對於美國遊戲行業來說,這將會是一次新的轉變,越來越多的從業人員將會團結起來,為自己向公司爭取更多的利益。而這些一線員工的態度,或許也將讓電子遊戲的品質得到改變。

(Source:Game Workers Alliance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aven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