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嚴重副作用,FDA 通過 5 歲以下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1: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有嚴重副作用,FDA 通過 5 歲以下疫苗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疫苗顧問 15 日一致通過莫德納 (Moderna) 和輝瑞 BNT 的 5 歲以下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接下來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 疫苗顧問將於 18 日投票,白宮表示最早下週就開始注射。

莫德納 6 個月到 5 歲疫苗注射 2 劑、輝瑞 BNT 針對 6 個月到 4 歲,需注射 3 劑。副作用方面,最常見的局部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全身性副作用方面,莫德納實驗最常見頭痛和疲勞,輝瑞實驗最常見疲勞。接種後幾天內,發燒比例都不高。兩種疫苗接種者沒有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病例。

由於大多數感染 COVID-19 的孩子只有輕微症狀或根本沒症狀,家長更擔心疫苗的風險。FDA 官員強調幼兒疫苗的重要性,表示與流感造成的死亡和住院相比,兒童因 COVID-19 住院和死亡的人數更高。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CDC) 數據,去年冬天 5 歲以下兒童住院率是兩年多疫情最高時期,幼兒與 COVID-19 相關住院率是以前變種的五倍。截至 5 28 日,全美國至少有 442 5 歲以下兒童死於 COVID-19,兩年多死亡人數遠高於同期其他呼吸道病毒的死亡數。

FDA 委員表示,雖然幼兒得到 COVID-19 的死亡率可能不是很高,但對父母而言,幼兒感染導致不適甚至呼吸困難帶孩子去急診室那種煎熬就夠折磨。他們也強調,不要因老年人死亡人數過多,就對兒童死亡人數感到麻木。

同會議時 FDA 顧問一致投票贊成擴大莫德納 6~17 歲疫苗緊急使用授權。但美國兒童 COVID-19 疫苗的接種速度很慢,去年 11 月開打後 5~11 歲的兒童只有 29% 完全接種兩劑疫苗,專家預計 5 歲以下疫苗接受度肯定不會太高。波士頓兒童醫院兒科傳染病科的醫師兼哈佛醫學院兒科助理教授受訪時表示,「你無法預測孩子是否會得到嚴重疾病,為什麼不接種疫苗以預防更不好的後果?」疫苗接種還能防止孩子傳染其他家庭成員,尤其是祖父母。

但幼兒疫苗的效力並不高,防止 Omicron 變體感染方面,莫德納 6 個月至 2 歲疫苗效力為 43%,2 ~6 歲兒童為 37%。輝瑞 BNT 疫苗三劑對 Omicron 變體的有效性為 80%。波士頓兒童醫院醫生認為數據需謹慎解釋,因實驗涉及的 COVID-19 病例數非常少,隨著疫苗推出,將更了解疫苗預防症狀性 COVID-19 感染的真正有效性,至少對抗體反應,可預期能防止重症。至於安全性,她認為兩種疫苗數據非常令人放心,父母可信任疫苗的批准程序。

(首圖來源:Flickr/Ivan Radi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