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旺季拚搏,ASIC 族群站穩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0:45 | 分類 IC 設計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旺季拚搏,ASIC 族群站穩趨勢


下半年進入傳統電子產業旺季,但目前市場上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仍具雜音,有些不確定因素存在,目前普遍終端品牌客戶仍存在觀望、保守的態度,因此儘管仍有新產品的備貨需求,但是 IC 設計公司普遍第二季的庫存水位高。

而從投片狀況來看,今年投片於晶圓代工廠的產能量已經底定,也就是說,已經預訂的產能量,今年得拉完,或者彈性的調配產能、甚至是縮減投片量,寧可支付預先支付的訂金,也不願背負資金壓力,且產品已經出現降價壓力,更是一大挑戰。

另一考量點則是在於明年,業者透露,目前此刻,已經開始在談明年度的產能量,確實比起過去來得早,但要維持明年營運成長,產能量不能少,當中新產品貢獻度就更顯重要。因此,要取得晶圓代工廠的信任,投片量、銷售量都將是重要觀察點。

不過,短期來看,依照目前客戶觀望的態度,小型IC設計業者大多態度審慎,特別是會評估資金週轉天數的壓力,若第三季底客戶拉貨力道仍疲軟,對於第四季的看法則會更趨於保守,屆時就會再有一波砍單的動作發生。

在這樣的市況下,IC設計業者狀況不一,觀察重點在於產品的應用類別、領域,以及新產品的比重。而相對具有穩健支撐的是ASIC族群,設計服務與設計IP廠商,其訂單能見度相對穩固。

NRE委託設計的授權金是依照設計進度認列,也較不受大環境因素影響,且ASIC因屬客製化大多不能取消訂單、不背庫存,因此較不擔心大環境變化。

另一層面來看,中國加速晶片自主研發的趨勢不變,使得CPU、GPU的開發不間斷,應用層面包含HPC、AI、5G網通等,同時搭配先進製程、高階封裝的技術,也讓ASIC廠商營運可望隨長線景氣與技術趨勢成長。

擁有先進製程技術優勢、並且隨著過去開案的陸續放量貢獻,像是世芯-KY、創意等,相對在下半年具有一定程度成長力道。

另外,智原則鎖定40nm以下製程,以及生命週期較長的產品,客戶多是利基型應用,目前量產案也多在初升段,具有一定延續性。

整體來說,IC設計業者儘管第三季迎接傳統產業旺季,但手機、面板、消費性產品需求尚未明顯回溫,僅有基本新品備貨需求,甚至是客戶還在庫存調整中,這對於業者來說都是一大挑戰;後勢重點將在於能否掌握未來產業趨勢、站穩技術腳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